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春运前33天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超72亿人次

2024-02-29 08:12:5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

记者2月28日从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4年春运已接近尾声,今天是第34天,还有6天将要结束。根据初步统计,春运前33天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达到72.04亿人次,货物运输也高效有序。

2024年春运前33天,人员的流动空前活跃,出行总量创历史同期的新高。出行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公路自驾成为了出行的主力。春运前33天,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自驾车流动量超过58亿人次,达到了历史峰值。自驾车人员流动量占全社会总人员流动量的比例达到80.7%,“自驾车”“自驾行”成为春运出行的绝对主力。与此同时,铁路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民航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重点物资运输有序畅通。无论是从“大动脉”看,还是从“微循环”看,总体都是顺畅的。重点物资流通枢纽运行稳定,有效保障了能源等重点物资以及民生重要物资的运输。

2024年以来,全国多地遭遇了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为史上最长的春节假期交通运输增添了压力。为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重点省份开展“一对一”专项调度,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应对防范的各项工作。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总体上应对有序有效,总体运行平稳,经受住了复杂恶劣天气的严峻考验。

下一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将在春运后期这几天努力改进完善,并在春运结束之后立即开展总结评估,全力做好整改各项工作,不断把春运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