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军与郑建闽一行座谈强调

合力推进涉台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2-28 20:46:0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召开不久,人民法院如何落实会议精神,立足司法促推两岸融合发展?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台联建立联络沟通机制两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效,怎样进一步深化合作?人民法院如何携手台联推进涉台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保护台胞合法权益?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会见全国台联会长郑建闽一行,就进一步密切沟通联络进行座谈。

“既总结盘点联络机制运行情况,更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落实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的务实举措,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这样的会商应当继续坚持下去。”张军指出,涉台司法工作直接关系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关系服务保障两岸融合发展。人民法院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携手台联形成推进涉台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

“法治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追求,案件审理是最好的法治宣传。”张军强调,台湾同胞能够通过人民法院依法稳慎办理的每一起涉台案件,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力量,感受祖国法治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对台政策措施的力度与温度。要通过良法善治,让台胞在每一起案件审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转化为向心凝聚的动力源。要坚持能动司法,认真总结案件审理、沟通联络、诉源治理等工作经验,梳理分析涉台案件办理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向台联等单位提出司法建议、工作建议,促进实现涉台矛盾纠纷标本兼治、源头治理。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案例库作用,及时筛选收录具有典型性、指导性的涉台案例,确保数量足、覆盖全。要积极通过涉案企业合规等司法手段帮助解决台企在生产经营上遇到的困难,增强台胞台企对于在大陆发展的信心。要进一步研究探索涉台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提升涉台案件审判质量、效率、效果。各高院要立足实际,进一步强化与省级台联的联络沟通,积极主动延伸职能,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提升涉台司法工作水平。

郑建闽对最高法长期以来对全国台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人民法院各项改革举措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做好新时代涉台司法工作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台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协助最高法共同做好涉台司法工作。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法治能力,推动台联干部广泛学习涉台法律知识,筑牢法治信仰,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牢记国之大者、助推融合发展,服务保障代表、委员积极参加涉台司法工作调研,让法治宣传走进台胞台企,共同加强台胞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切实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强化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认真落实沟通联络机制要求,在联络协调、情况通报、纠纷化解等方面持续发力,助推涉台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用法治方式、法律手段推进祖国统一的根基,积极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

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主持座谈。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纪斌,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王慧,副会长颜珂、陈云英,最高法和全国台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并进行交流。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