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社区心理服务建起“国家队伍”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社区心理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2023-05-29 17:46:15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分享:
-标准+

5月28日,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社区心理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社区心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民政部门、医疗系统、行业机构的百名相关领域的专家、资深工作者参会。该组织是经民政部审核批准的国家二级工作委员会,旨在通过向社区提供专家督导、科普宣传、心理疏导等服务,强化社区心理服务的顶层设计,健全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培养社区工作者的社区心理服务素养,提升心理服务社工的业务技能,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建设幸福社区,建设平安中国和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会议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陈越良,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家庭教育中心主任、国家督学傅国亮,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许燕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南大学资深教授黄希庭通过视频送上祝福和寄语。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陈越良致辞

陈越良宣读了关于成立社区心理工作委员会的批复,并对社区心理工作委员会提出希望。他希望社区心理工作委员会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城乡社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城乡居民的心理健康意识,开展有益于城乡社区居民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建立健全以基层社区为依托、以服务群众为重点的心理咨询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要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关爱行动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特别要针对残疾人、老年人、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行动,加大对城乡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和人员的支持力度。各级政府要重视并支持城乡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和人员建设工作,加强对基层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人员教育培训,要定期对城乡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和人员进行督导评估,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加强城乡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中的作用。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致辞

姚宏文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竞争压力的加大,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而社区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单元,也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落脚点,社区心理工作委员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建立起来的。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家庭教育中心主任、国家督学傅国亮致辞

傅国亮指出,家庭是社区的基本构成单元,在家校社融合的趋势下,社区承担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尤其是社区作为教育的辅助及延伸,社区心理服务将为家庭教育提供重要支持。

社区心理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波汇报社区心理工作委员会工作范畴与近期规划

杨波汇报了《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社区心理工作委员会工作范畴与近期规划》。按照工作规划,社区心理工作委员会将积极探索基于中国文化的社区心理学理论模型和实践路径,制定社区心理工作的行业规范与服务标准,开展社区干部、社区心理服务人员、矛盾调解员、网格员的社区心理培训,推动社区心理服务产学研用的转化与落地工作,打造多中心全链条的智慧社区心理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公众号及组织学术研讨会等,开展社区心理服务的研究成果、知识技能、优秀案例、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交流沟通,组建社区心理服务团队,承接政府委托的社区心理服务事项,深入社区进行科普宣传、心理援助、咨询辅导等工作。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北京回龙观医院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围绕“新时代的心理需求与社区心理服务”“学生情绪韧性发展与培育”“社区心理服务工作模式创新”等主题进行了专业分享。

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既是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手段。未来,社区心理工作委员会将根据各地不同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水平,针对老年人、儿童与青少年、社会矫正对象、精神疾病患者等不同群体需求,因地制宜、因需施策,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和路径。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