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涪陵“以小见大”打造智治引擎

2023-02-26 07:38:3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战海峰

□ 本报通讯员 夏有为 周奕杉

今年2月,重庆市涪陵区的李先生接到了一通自称是“香港检察院”的电话,通知其名下银行卡涉嫌“洗黑钱”,须转5000元到“安全账户”。正在李先生犹豫之际,他的电话又响了起来,青羊镇派出所民警告诉他这是遭遇了电信诈骗,李先生恍然大悟,庆幸自己前一天在民警的“入户推销”下,注册了涪陵公安“涪陵金钟罩”反诈小程序,这才免遭财产损失。

“近年来,涪陵区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创新示范引领,以‘小’见‘大’,从基层社会治理的小切口着手,服务大民生、防范大风险、守护大平安,智治水平显著提升。2022年,涪陵区群众安全感指数达98.9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涪陵区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

“小程序”服务“大民生”

针对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侵财犯罪多发高发的形势,涪陵公安探索构建预防、预警、侦办、打击一体化的智能实战模式,研发推出“涪陵金钟罩”反诈小程序,以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建立保护“白名单”,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潜在的电诈案件进行预警,发布最新电诈趋势资讯让群众了解高发诈骗手法、学习识骗防骗技巧,牢牢扎紧群众“钱袋子”。据了解,“涪陵金钟罩”累计关注人数46.17万人,预警劝阻44.7万余次,为群众挽回潜在损失767.17万元。

群众的“急难愁盼”牵动着每一个平安涪陵建设者的心,探索开发运用投入成本小、社会需求大、使用效率高、群众反响好的“小程序”,为预警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乡村振兴等“大民生”助力,成为了涪陵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最新课题。

涪陵市民王女士的父亲,年近八旬,身患阿尔兹海默症。此前,他独自步行到涪陵区滨江路一带,与家人失去联系。涪陵警方通过“遗忘者”智能联动守护平台及时预警,王女士和民警第一时间赶到,避免了老人发生意外。

“遗忘者”平台是涪陵公安以阿尔兹海默症人像库为基础开发的智能守护平台,平台通过亲属伴随识别功能,及时发现在库“遗忘者”并预警推送至亲属,同时指令就近警力联动找寻,变被动的“事后找人”为“主动预警”,处警效率大幅提升。记者了解到,目前涪陵在库“遗忘者”达592人,2022年以来,通过平台推送患者走失有效预警11.9万次,及时找回走失患者162人次,预警找回率100%。

涪陵区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平台正逐步有序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智力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拓展延伸,不断提升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小终端”防范“大风险”

为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根基,全面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涪陵区建立基层社会治理“5+X五员共治”机制,在现有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基础上,划分社区、网格、楼栋、城市路段、专属区域五个治理单元,对应建立社区管理员、网格服务员、楼栋服务员、城市管理员、专属管理员队伍,积极调动志愿者、物业人员等X力量作为有益补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治安稳定、安全生产、矛盾纠纷排查、政策宣传、民生服务等工作。

近日,记者在涪陵区荔枝街道大塘社区了解到,为落实“5+X五员共治”机制,该社区启动建设“线上一张网”,通过多口采集、数据共享、平台汇总、逐级分流、同步处理、智能响应,实现“一网统管、一屏通览、一键调度、一网指挥”,确保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反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办理。

在涪陵,矛盾纠纷已经实现“单一解决”到“多元化解”再到“协同治理”的良性转变。区法院依托3个音视频在线调解室建立“云上共享调解室”,灵活运用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实现矛盾纠纷“屏对屏”调处化解,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云调解”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去年以来,该院通过“云调解”平台在线调解各类案件9425件,涉案金额超过800万元。依托“云上共享调解室”等调处平台,区法院在诉源治理方面成效显著,2022年委派诉前调解案件数同比上升168.56%、调解成功案件数同比上升292.35%。

“嗨,我是一条生活在美丽长江里的小鱼,在这里生活着我的家人们。劝君不捕江里鱼,万千鱼仔在腹中。”当游客漫步在长江涪陵段时,可能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这条短信由涪陵区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与渔政部门共享“渔政AI预警处理系统”推送。该系统能智能识别在禁渔区停留时间超过30分钟以上的人员并发送提示短信,对可能的违法行为提前预警劝解,对已发生的违法行为拍照留证,有效破解岸线长、流域大的保护难题。

此外,涪陵区有关部门协同建立“河长+林长+检察长+警长”联动工作机制,共享生态环境、水资源、林草资源行政处罚等大数据,形成长江生态数字化“云保护”大格局。

“小镜头”守护“大平安”

“人在这里!”今年2月12日0点32分,正在操纵热成像无人机的涪陵区公安局民警激动地喊道。民警找到的正是失联近10小时的马武镇板桥村3组村民、70岁的余婆婆。

2月11日20时许,余婆婆儿子报警称其母亲从下午14点外出捡柴后至今未归,多方寻找无果,心急如焚,请求帮助。接到报警后,区公安局立即指派无人机警航大队增援搜索,由3名飞手组成的无人机搜救小队与警犬搜救队迅速赶赴事发现场。警航搜救小队在老人住家附近起飞搜寻,利用热成像夜视功能,经过仔细查找,迅速锁定了老人在一泥泞水田草丛中受困,强光定位后地面搜救犬带领搜救队伍顺利找到了老人。

近年来,本着“应用为要、管用为本”理念,区公安局创新“三个一”视频巡逻机制,锁定关注人群搭建“一个库”,紧盯关键点位绘制“一张图”,建立巡逻要素“一套机制”,全力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重点区域智能监控全覆盖,建成前端智能视频监控镜头1316套,策动各社会单位建成视频监控4万余个,3000余路背街小巷视频监控和3400余路平安村居“千里眼”视频监控均投入实战运行,全区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达100%。

区公安局还建立了无人机警航专业队伍,购置8架警用无人机,对视频监控盲区、治安乱点复杂区域、重要交通路口等开展超低空助巡。通过无人机巡航与大数据融合,绘制了2.7万亩《涪陵山火地图》和3平方公里《疫情防控三维地图》,为科学精准扑救山火和疫情防控提供了决策支撑。

2022年,涪陵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9.32%、25.56%,社会治安持续清朗安定。涪陵区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以政治安全智防、公共安全智控、社会治安智管、执法司法智慧、社会矛盾智调、法治保障智服、社会治理智联、政法队伍智能‘一统八智’为抓手,切实做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三服务’工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涪陵新篇章贡献积极力量。”

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