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无锡:法律援助“只跑一次” 高效服务群众

2023-02-01 17:25:1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赵定雯

“我只跑了一次,法律援助申请就受理了!”近日,当朱先生见到上门服务的江苏省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援助律师时,有些意外和惊喜。

2022年12月6日,朱先生因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交通事故鉴定书和医疗记录来到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咨询法律援助申请。法援中心初步了解纠纷经过和朱先生家庭经济状况后,为避免伤病未愈的朱先生来回奔波,决定先行受理。

法援中心一方面启动承办律师指派程序,另一方面依据朱先生签署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通过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法律援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查询端口,开展申请人经济困难状况核查。3天后,经核查朱先生的申请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法援中心工作人员和援助律师上门为朱先生办理了相关手续。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正式实施。无锡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实现与民政部门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平台对接、数据共享,在江苏省率先建立了法律援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机制。

2022年以来,通过开展广泛宣传引导、规范操作培训、严格信息保护的措施,有753名困难群众通过窗口先行受理、系统快速核查,便捷、高效地获得法律援助,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