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全面统筹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

2023-02-01 17:21:2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苏司轩

行政执法“一刀切”、类案不同罚等难题怎么解决?2023年新年伊始,江苏印发《关于统筹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更好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行政执法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关,行政裁量权基准是行政机关的具体执法尺度和标准,是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多措并举推动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人员管理更加高效规范,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行政执法效能持续提升。

《通知》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紧密结合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行政裁量权基准工作实践,明确健全配套机制、明晰制定职责等4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强化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提升工作的统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通知》强调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普遍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基本实现行政裁量标准制度化、行为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确保行政机关在具体行政执法过程中有细化量化的执法尺度,行政裁量权边界明晰,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通知》明确,省级行政机关负责对本系统实施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以及省本级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中的行政执法事项制定裁量权基准;国务院有关部门已制定行政裁量权基准的,原则上直接适用,必要时可在其规定的裁量权基准范围内进行合理细化、量化。设区的市行政机关负责对本地区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中的行政执法事项制定裁量权基准。县级行政机关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细化具体的操作性规定。各级行政机关要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已经制定的行政裁量权基准进行规范清理,对裁量权基准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对原裁量权基准进行修订完善;未制定行政裁量权基准的,要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通知》强调,要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发程序管理制度,以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形式制定的行政裁量权基准,要严格执行制发程序。要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机制,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机关要定期对行政裁量权基准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结合本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和裁量权基准适用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更新裁量权基准。要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备案审核机制和常态化监督机制,新制定的行政裁量权基准要及时按照程序备案,强化对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执行的监督。要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信息化应用机制,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将行政裁量权基准内容嵌入行政执法信息系统、移动执法终端等,为行政执法人员提供精准指引,有效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