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金陵美“警”栏目|一年挽回损失8000万余元 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护牢群众“钱袋子”

2023-02-01 17:20:2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宁公宣

2022年,江苏省南京市预警劝阻潜在电信诈骗受害人超过1.1万人,挽回经济损失8000万余元。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针对财务工作人员、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精准宣传和培训,护牢群众“钱袋子”。

跨境帮女子止损大额汇款 给市民上高质量反诈课

“与时间赛跑、与犯罪较量”“团结、专业、高效,96110在您身边”。步入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标语。

记者了解到,96110反诈专线在2021年3月上线开通以来,与110建立了三方通话机制,24小时开展接警止付工作,实现报警处置秒级响应。

2022年初,人在国外的吴女士因为经常向国内的亲朋好友借钱,朋友怀疑她遭遇了诈骗,于是拨打96110报警。吴女士之前通过交友网站与一名“男子”网恋,对方自称是金融数据师,有非常好的赚钱平台,带着她一起赚钱。

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通讯网络诈骗侦查大队(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陈红燕判断,吴女士可能遭遇了“杀猪盘”诈骗。陈红燕向吴女士进行了反诈宣传,劝阻她不要再转账。最终,吴女士反应过来,对警方表示了感谢。

立足重点群体领域 持续开展精准宣传

针对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领域易发高发的类案,警方切实强化电诈警情梳理分析工作,强化宣传的精准性。

“除了针对重点人群、行业等分层分类组网建群,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外,我们还积极开展反诈宣传主题讲座,成立反诈宣传队,组织反诈民警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持续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反诈民警先后前往数十所高校开展反诈宣讲,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群体的防骗、识骗意识。”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纪圣智说。

此外,南京警方开通“南京反诈中心”微信公众号,打造南京反诈宣传主阵地,营造全社会识诈、防诈、反诈的浓厚氛围。针对高发类案和重点群体、行业,警方适时制作反诈视频、推文,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目前,公众号已累计发送反诈推文166条,其中原创反诈推文134条,累计阅读量231872次,转发量113629次。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号吸引力和互动性,警方还完成了公众号——全民反诈社会动员平台1期建设,在用户微信端开发日签、作品征集、资讯、本地动态和个人中心5大模块,进一步调动群众学习反诈知识、参与反诈活动的热情。

反诈宣传初显成效 持续深入推进工作

针对重点群体多种形式的反诈宣传,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效果。

2022年9月的一天,大学生小张突然被陌生网友拉入一个交流群,在群内看见一条内容为“在家轻松挣钱,我也在做,你可以试一下”的广告。小张点击了广告内信息链接,下载了 App并按照客服要求开始充值做任务。先做了几单还赚了百十元,再投入一个2000元大单后,小张发现无法提现了。他想起学校不久前组织的开学反诈讲座,越想越觉得自己可能遭遇了刷单诈骗,在同学的确认帮助下,小张选择了及时报警。

“反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目标进度,持续推进,与时间赛跑、与犯罪较量,用耐心、细心,全力守护百姓的财产安全。”纪圣智表示。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