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招引需求

安徽淮北加快推进新质生产力产业布局

2024-04-17 16:31:1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网见习记者 杨思淼

“很庆幸我们选择了朔里,这里有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服务,从项目落地到投产速度真的太快了……”伊特纳能源科技(淮北)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刘文涛的真情实感,折射的不仅仅是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朔里镇的营商环境,也是淮北市亲商安商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淮北市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理念,通过培养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引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新质生产力产业布局,优化升级了产业结构,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效服务保障项目推进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金钥匙,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特纳能源科技(淮北)有限公司是淮北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0.58亿元,主营第二代高效太阳能电池及建筑外墙太阳能发电BIVP光伏组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业内领先的设备研发能力和电池生产技术。项目一期推进速度之快,出乎企业的预期:一个月内与水电气职能部门深入对接,完成了用水过路管网施工,制定了用电线路及方案;两个月内,完成征地、清表、规划、供地等一系列企业用地手续。企业同步完成了勘测、工厂规划设计、施工图纸设计等,确保企业取得用地手续后立即可以动工,极大提振了意向企业的投资信心。

“各地的招商引资政策大同小异,而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关键要看当地政府办事和服务效率如何。”刘文涛说,杜集区及朔里镇由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要素保障专班,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团队、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和任务,“一条龙”保障项目高效推进。

杜集区发改委主任王东介绍说,根据企业具体情况,专班人员实时跟进,随时调度,每周通报。

“我们会按照项目推进需求第一时间排定任务,倒排工期,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全区上下相关部门统筹协调,拧成一股绳,主动承担、主动出击、主动联系、靠前服务,以不等、不拖、不靠的态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王东说。

为了满足企业人才及用工需求,杜集区立即对接人力资源部门和淮北师范大学、淮北理工学院,组织参加各类人才招聘会,帮助企业招聘60名技术人员和储备干部,并在集区人才公寓提供专门房间。

“为了这个项目,我们共建了近30个微信群,从供水、供电、废水处理站等各方面,都有专门的群负责交流服务,实时调度,确保进度。”朔里镇负责人对主动当好“店小二”充满了热情。

今年以来,淮北各县区进一步推进产业招商,立足服务重点项目,着力优化亲商安商的深厚氛围,不断刷出高效服务的新速度、温度和高度。

补链强链服务产业招引

“作为高性能黏胶基碳纤维保温毡行业的创新引领者,我们始终秉持着创新精神,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不断投入研发资源,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力求在产品质量和性能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徽弘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早在2015年,安徽弘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连续式生产石墨毡的设备,实现了碳纤维保温毡的国内供应。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该企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自2021年起企业不断加大投资布局力度,加快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延伸拓展产业链条,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同时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着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碳纤维保温材料生产创新基地。

如今像安徽弘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这样在新技术领域有影响的企业不断增多,为淮北发展新质生产力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在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淮北市积极紧扣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抓好主导产业招商、精准招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通过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招引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实现全市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创新驱动优化转型升级

随着转盘式挤奶机的高效运转,合格的生鲜乳源源不断地通过密封管道直接输送到下游车间,确保了牛奶从源头开始的品质控制。一旦系统监测到不合格的生鲜乳,自动化设备会立即停止对问题奶牛的挤奶,并发出报警,从而保障了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

在安徽曦强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花园式牛舍、自动饲喂系统、24小时健康监控……这里,每一头奶牛都享受着高科技带来的福利。

安徽曦强乳业集团的转变是传统农业企业向现代数字化管理转型的一个缩影。这家曾经的传统农业加工生产制造企业,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和市场需求,积极寻找突破点,摆脱了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和生产力发展路径。“数字化”应用的推广让养殖过程变得更加科学、精准和高效。在曦强乳业集团的牧场里,每一头奶牛的生长环境都被精心监控,从饲料的配比到日常的运动量,再到健康状况的实时监测,无一不体现出数字化管理的精细程度。这样的管理模式不仅提升了牛奶的产量和品质,也极大地降低了疾病发生率和劳动强度。通过收集大量的生产和市场数据,企业能够更准确地预测市场趋势,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和营销策略,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一个现代化的牧场正在展示着产业升级转型的力量。近年来,淮北市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导向,加快推进产业升级转型,不断强化对全市企业顺应数字化浪潮的引导,通过引入现代化技术和数字化管理,将全新的数字化管理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重塑生产流程,更新新经营模式,赋能企业发展,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生产经营得到显著提升。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