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江北:完善一站式金融法律服务体系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2024-04-17 13:56:23 来源:新华网 -标准+

为进一步优化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积极展现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成效,打造具有江北特色的金融法治文化,4月12日,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的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举行年度发布活动。

据介绍,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于2022年4月8日挂牌成立,通过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全面提升金融产业促进、金融风险防控、金融纠纷化解服务效能,深入推进金融营商环境优化,为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赋能。近三年,江北区法院累计新收金融审执案件达10万余件,占区法院办案总数46%。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两年来,累计办理各类金融案件6.6万件,涉案金额133亿元。

发布活动中,重庆市江北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区、诉讼服务区、检察服务区、警务服务区、金融执行服务区“五大功能区”服务功能和诉调对接、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企业合规和风险治理等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其中,公共法律服务区整合了法律咨询、调解、公证、仲裁等司法行政资源,组建了100名的优质律师库,为金融机构及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进重庆仲裁办金融速裁速调中心,在西部地区率先使用数字仲裁系统,实现跨地域金融纠纷全线上批量化审理,8日内作出裁决和调解,开创“线上+线下”“裁决+调解”的金融纠纷高效化解模式。

诉讼服务区由江北区法院金融审判庭、两江(自贸区)法院法官工作室、重庆知识产权法庭江北巡回审判站入驻,为金融机构及群众提供金融商事审判、全流程网上办案、诉讼指导、风险提示、诉源治理等司法服务。检察服务区是由江北区检察院检察五部及成渝金融检察巡回服务站入驻,主要针对金融领域履行惩治金融犯罪、金融案件法律监督、金融案件研判、金融普法预防等职能职责。

参会的一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全链条、一站式”法律服务,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接下来,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将持续发挥金融法律服务资源聚集优势,不断完善一站式金融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而更好地服务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助力江北区担稳担好“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两副担子。(韩梦霖)

编辑:刘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