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南兰坪公安强化“三个理念”守好“三条线”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2024-03-29 14:18:0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云南省兰坪县公安局坚持“防为先、治为要、建为上”三个理念,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风险感知防线、突出问题治理底线和长效机制建设高线”,高质量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一是坚持“防为先”理念,守好“风险感知防线”。始终秉持“预防为主”理念,全面加强涉及未成年人风险隐患的流转处置、宣传教育和预感监测。借助警情筛查、网格排摸、案件梳理、对涉及未成年人风险隐患进行分类梳理、应转尽转,联合社区做好事前关注干预,提前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严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问题。走进校园组织开展“关爱未成年,法治进校园”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强化对未成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心理健康和安防能力建设。

二是坚持“治为先”理念,守好“重点领域监管底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理念,切实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行业治理的重中之重、强治理、守底线。定期组织民警联合学校负责人对学校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加强对学校安保人员的业务技能应急处置能力培训,提升处置能力和水平,指导学校制定落实校园安全检查和巡查制度,要求主动加强与派出所联系,充分发挥“护学岗’作用,组织学校保安、值班教师、学生家长等力量共同维护学校周边秩序,确保上下学高峰时段学生出行绝对安全。

三是坚持“建为上”理念,守好社会融合共建高线。始终秉持“源头防治”理念,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建立属地主防、部门联动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协同社区和学校等相关部门,深入摸排学生情况,发挥公安优势和作用并组织相关部门做好定期走访和说服帮教工作。(姚顺松)

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