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齐齐哈尔架起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治桥”

2024-03-29 09:58:40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冲

通讯员 于淼 韩丙江

“政法部门与妇联组织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协作机制、普法宣传等方面积极探索、深度融合,形成‘政法+妇联’工作合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妇女儿童权益保驾护航。”齐齐哈尔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拥军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齐齐哈尔市政法机关与市妇联紧密合作,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市民张某与妻子婚内矛盾不断升级,张某不止一次到岳父母家打闹。2023年12月,龙沙区正阳街道综治中心了解到,此纠纷虽经过诉讼程序但仍未化解,“民转刑”风险一触即发。正阳街道综治中心联动涉及该纠纷事项的3个行政区11个基层单位“会诊”,经过多轮次耐心调解,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离婚。

2023年,在黑龙江省委政法委的部署推动下,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市妇联联合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创新“5353工作法”,即重点排查婚姻情感、财产关系等5类纠纷,排查做到主体、途径、标准“三个明确”,运用初诊、会诊、转诊、督诊、义诊“五诊疗法”,强化研判、联动、舆情“三项会商”。去年全年共排查家庭414635户,排查出的1432起矛盾纠纷全部化解在基层。

2023年3月的一天夜里,不堪丈夫王某殴打的刘某报警,建华区公安分局新江路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控制住醉酒的王某,将刘某及孩子送至安全地点予以保护。次日,派出所对王某下达《家庭暴力告诫书》,并与社区联动,将刘某家庭纳入重点家庭台账,予以长期关注。

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许勇告诉记者,全市聚焦重点案件中涉及的妇女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建立工作台账,坚持每月开展入户走访,2023年,共排查重点人群10.2万人次,主动发现家暴问题11件次,全市公安机关发放《家暴告诫书》80余份,法院系统发放人身保护令6份。市法院还建起“鹤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室,为全市妇女儿童撑起“法治蓝天”。

“检察院帮助我孙女要回了筹款和抚养费,还得到了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女孩小于的爷爷激动地向甘南县检察院和县妇联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小于父母离异后跟随父亲生活,因父亲患重病多年,家里生活极为困难。2018年,年仅8岁的小于又不幸患上股骨近端骨肉瘤,先后住院14次,累计花费医药费18万余元。生病期间,家人通过网络筹集了一些善款。小于母亲不但未承担任何治疗费用,还卷走了近5万元善款。2022年3月,甘南县检察院在排查中发现了上述情况,主动办理起诉案件,支持小于追索抚养费和善款。法院经审理后,支持了当事人的诉求。考虑到小于家庭的实际困难,县检察院延伸服务,邀请县妇联、县残联共同为小于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春蕾计划助学金、残疾人慰问金,县妇联、县残联表示将对小于持续跟进帮扶。

齐齐哈尔市扎实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度聚焦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共办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34件,并为经济困难妇女减免公证费用。克东县成立巾帼心理健康援助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带一段、扶一段、送一段”的工作模式,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心理辅导、社区科普、心理减压、心理援助等服务。

2023年,“三八”妇女维权周、民法典宣传月、国际反家庭暴力日等主题日期间,政法干警、律师、妇联干部等深入村屯(社区),开展“维权与爱同行”“女童保护”“反家庭暴力”等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2100余场次,覆盖1410个行政村(社区),受众妇女儿童达7万余人次。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