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024年“公益诉讼江西行”启动 聚焦“守牢生态安全底线”

2024-03-28 20:00:4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周孝清 通讯员 查涛 黄纪玮

3月28日上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2024年公益诉讼江西行启动会暨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世忠、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潘东军主持会议。

胡世忠指出,江西省人大常委会聚焦“守牢生态安全底线”主题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目标任务,按照省委“大抓落实年”活动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公益诉讼江西行高效开展。要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长江、鄱阳湖等山水林田湖草沙多要素保护与治理问题,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加强与检察机关等有关部门的协作联动,积极争取广泛支持配合,同心共筑“守牢生态安全底线”的法治屏障。

丁顺生要求,江西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以“守牢生态安全底线”为主题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要树牢“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灵活选用办案方式提升办案质效,促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高标准落实,扎实推动专项活动深入开展、持续发力,以检察能动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了2024年公益诉讼江西行方案,江西省高院、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检察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