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发布41项地方标准 涉及氢能产业、污染防治等多领域

2024-03-28 20:00:5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洁 实习生 张笑盈

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建设首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近日批准发布41项地方标准,包括《加氢站运营管理规范》《工业园区土壤污染防治方案编制指南》《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规范 纯音听阈测试》等,其中30项为首次制定,11项为修订。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加氢站运营管理规范》,规范了加氢站基本要求、制度管理、人员管理等八个方面的内容,明确要求加氢站投运前须完成安全评价报告、消防审验、防雷检测、特种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验收,取得相关资质证明后方可运行。此项标准将助力夯实氢能产业基础设施,服务北京的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工业园区土壤污染防治方案编制指南》则首次以工业园区为对象,重点关注了企业“点源”及其叠加可能产生的土壤污染“面状”效应,提出园区层面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程序和技术要求,提出了源头防控、风险管控和污染修复三类风险防控措施及建议等,助力打好净土保卫战。为了深化健康北京建设,此次发布的地方标准中还包括了《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规范 纯音听阈测试》《人工冰场施工技术规程》《雪道施工技术规程》等,其中在国内首次对雪道工程进行详细的分部分项工程划分,并对雪道工程各个环节提出了具体的施工及验收标准。此外,发布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系列标准,则针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突发事件,围绕应急管理制度、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管理、应急处置、事后恢复、应急保障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助力抓实基层单位应急能力建设。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