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聚焦打造新质生产力引领高质量
发展

2024-03-28 19:26:2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下,加快创新驱动转型、绿色低碳转型、数字智慧转型、共享融合转型,有助于打造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举行“创新、绿色、数智、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与会嘉宾表示,“创新、绿色、数智、融合”是世界发展的方向,各方应为此加强国际合作,互通有无,共促目标实现。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认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气候变化、贫困、不平等、增长停滞、增长乏力等共同挑战,政府、企业等各方都必须尽自己的一份力,肩负起各自责任,让世界更加安全、更加繁荣、更加可持续。前方的道路非常明确,就是要绿色发展、智慧发展、数字化发展,谁能够敢为人先,就能够成为赢家。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宋海良表示,“融合”已经成为时代与科技进步的趋势。目前,包括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在内的不少企业也在围绕产业间的融合、要素间的融合、产业链内一体化融合、区域化融合进行探索,积极体现企业价值。

“我所理解的新质生产力,创新是核心。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首先要实现科技现代化。”宋海良表示,作为一家能源企业与基建企业,去年中国能源集团共投入约138亿元用于创新研发,涉及电网、新能源、储能、氢能等多个领域。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政策顾问扎法尔表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对中国经济发展意义深远。相信中国向创新、绿色、数智、融合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不仅能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会通过“一带一路”将高质量发展的模式传递到全世界。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提高效率、提升质量的关键手段,也是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的核心。”三一集团董事、执行总裁、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福贵表示,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持续投入和创新,以客户需求和市场驱动为导向。

“从供给端来看,我们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邮政网,我们还建成了世界级的港口群。这么一个庞大的交通设施发展,背后离不开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创新,如果没有创新,我们不可能承载这么大的交通运输网络。”在论坛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李扬介绍了中国交通设施发展。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李扬表示,交通行业也在围绕绿色、数智、创新、融合这样的发展路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国内外的友人出行,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目标。

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