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3所四个抓手筑牢“青”字号安全堤坝

调试部团支部获评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2024-03-28 15:17:4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张志超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调试部聚焦“四个抓手”,持续强化航天青年的使命担当,全方位将安全工作融入到科研生产工作中,筑牢“青”字号安全堤坝。3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公示的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名单中,调试部团支部光荣上榜。

抓责任 做好顶层设计

调试部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充分融入科研生产业务链,着重加强安全生产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在具备完善的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的基础上,细化了《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三违行为清单》等标准,确保安全生产顶层设计牢固不破。

每天8点15分,工程组长和安全员便开始在高压试验区、调试区、办公区“找茬”。

“门旁的配电箱电路图要脱落了,学鹏负责加固一下。”

“编号489的信号源要到期了,小边马上把它搬到送检区。”

……

每天班前会,组长传达巡检发现问题并跟进后续闭环。这样的照“单”履职,全年都在调试线进行,确保科研生产任务以安全为基础有序完成。2022年,因为安全生产管理卓有成效,调试部团支部荣获二院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抓活动 提升安全素养

调试部的生产调试场所分散且复杂,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严重。为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全面提升职工安全素养,调试部每年组织“安全技能大练兵”“青年安全讲堂”等活动,促进安全生产知识常学常新。 

图为青年讲堂“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团支部以安全生产月等为契机,认真开展“六个一”活动,营造“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2023年,团支部开展“安全生产,青年当先”主题演讲比赛,12名青年立足本岗,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讲述对安全的所感、所悟、所思,大家在“讲”与“学”的互动中提升思想境界和综合素质。

除了知识学习,团支部还积极组织现场演练。炎热夏季,团支部组织青年们到消防站接受防火灭火培训。模拟火灾现场,青年们在滚滚浓烟中有序操作消防设备,成功将火扑灭。实景“练兵”让大家提高了面临危险时的心理素质和应急技能,为守护人身和财产安全加层“保险”。 

图为消防实景演练大练兵

抓外场 严守安全红线

调试部的工作特点之一是外场试验多,因此,外场管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每次团队出发前,部门会在召开安全生产讨论会后,组织队员学习安全生产微视频。这些视频是团支部为增加安全技能学习的生动性和可视化,通过调试现场情景演绎的方式制作而成。

“这个梯子没固定,上下平台很容易摔倒。”视频中,小翟叫住正准备登上平台的小刘,并带着他一起将四个轮子锁紧。这是在调试平台测试时容易被忽略的一处隐患,视频通过纠错的方式,讲解登高作业的操作规范,让大家更容易入脑入心。

除了知识的洗礼,提高外场任务中的安全性也是安全工作瞄准的重点。

一次任务保障,现场人员惊讶地发现安总和小石轻装简行,并未看见设备测试所需要的沉甸甸的仪器。面对疑惑,两人打开一个小箱子,里面是全套便携式测试仪器,这是青年团队为了增强调试人员携带沉重仪器登高测试的安全性专门研发的。当两人轻松拎着仪器爬上爬下测试时,大家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员工参演安全微视频

图为员工参演安全微视频

抓创新 实现本质安全

“科技兴安”是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治本之策,调试部成立青年创新实验室,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安全创新创效工作,逐步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高压试验区一直是安全管理的重点场所,上千伏的高压一旦误碰,将会发生生命危险。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青年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攻关。

“我们设计了一套远程控制系统,可实现高压设备安全操作,有效避免操作人员直接接触高压源,降低安全风险。”小张介绍道。下半年高压试验最忙的时候,青年骨干小张稳当地坐在电脑前远程控制高压测试。

团队还研发了高压电子围栏防护系统,可对高压试验区进行监控,防止人员误入。在中安协航天分会班组安全论坛交流中,青年骨干小宋展示了此项设计。当人员走近高压试验区时,传感器被触发,终端收到信号后瞬时切断高压,确保人员安全。此设计让团队获评优秀班组三等奖。

图为高压电子围栏防护系统

图为中安协安全标准化班组交流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23所调试部将秉承“科技兴安”的理念,持续做好安全工作,激发青年员工学用合一,大力开展安全攻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编辑:刘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