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高墙内 “枫叶”正红

2024-03-28 15:13:4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刘致彤

枫叶在时间的历练下,以饱经风霜的身姿,凝聚着不竭的激情,红色的叶子聚集在一起,如同燃烧的火焰,形成一种巨大的力量。

浙江省长湖监狱以“50强基工程”为抓手,全力打造“红枫叶”党建品牌,鼓励50周岁以上四级高级警长(简称“四高民警”)下沉到分监区一线发挥余热,充分发扬红枫叶“红色激情、凝聚向上、桑榆不晚、为霞满天”的精神特质。

青年民警的领航员

如何做好民警传帮带工作?如何发挥四高民警的余热?监狱选聘优秀四高民警成立“红枫叶”导师团,让他们成为青年民警的“领航员”。青年民警心态有波动时,导师帮助引导调整;业务不熟悉时,导师谆谆教诲;方法不奏效时,导师从旁指导点拨。

“我的导师曾是机关科室科长,他教了我许多业务技能和经验,今年我被提任为副分监区长,离不开师傅的悉心指导和帮助。”青年民警沈力超这样说。

学贵得师,良师益友,自成立导师团以来,共结成帮带师徒35对,有效提升青年民警的岗位履职能力和工作实践能力,全力助推青年民警健康快速成长。

攻坚克难的带头人

监狱充分发挥四高民警专业、经验、资历“三大优势”,在攻坚除患、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等领域,汇聚起一批具有较强攻坚克难能力的民警,成立“红枫叶”攻坚团,为维护安全稳定、推动工作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53岁的黄益明,创立“黄益明工作室”,他说:“想让罪犯洗心革面,必须把改造工作开展到他们的灵魂深处。”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化解罪犯矛盾诉求116个,真正做到不让一起矛盾激化,不让矛盾带出监外。

54岁的刘根伟,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专业特长,远赴河南省,有效解决罪犯赵某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事宜。 

目前,“红枫叶”攻坚团共有20名四高民警,他们坚守在监管改造工作的最前沿,真抓实干,践行初心,贡献力量。

争先创优的助推者

四高民警的智慧和经验,是监狱发展历久弥坚的一项财富,监狱将具有专业特长和优秀业绩的四高民警组建成“红枫叶”专家库,依托“揭榜挂帅”机制,让他们继续发挥优势,为监狱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四高民警周汉元,主动担任新成立分监区临时指导员,亲力亲为抓管理、盯重点、严考核,迅速理清了分监区运行机制。“目前,这个新成立的分监区工作各项考核位列监狱前几名,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分监区民警张帆说。

截至目前,“红枫叶”专家库共吸收优秀四高民警32名,他们以不辍的耕耘,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长湖监狱,“红枫叶”是党建品牌,更是一个群体的代名词,如同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层林尽染。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