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丽江古城派出所做实“五精”守护5A景区平安

2024-03-28 07:41:5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石飞

□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陆敏

□ 本报通讯员 和云山

作为丽江旅游最耀眼的“名片”——世界文化遗产5A级景区大研古城是游客必到的“打卡地”,每年有超过5000万人次的游客慕名而来。面对“旅游名气大、人员流动大、行业场所多、求助纠纷多、舆情风险高”的风险挑战,云南省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古城派出所主动实施“五精”工作措施,取得“五个零发生”的工作成果,全力确保5A级景区长期平安、稳定、和谐。

精心布警

2024年大年初三,在黄山上段的一网红打卡点,出现短时间人员流动停滞现象。古城派出所治安巡逻队员兵分两路向两个方向疏导游客,几分钟后恢复了有序通行。为避免再次发生拥堵,队员们大声疏导游客,嗓子都喊哑了。

古城派出所依托“1组5亭6个出警组”的布防体系建设,坚持警务前移,将民辅警分散到大街小巷,主动把巡逻防控、宣传引导等工作做在前。旅游高峰时间段,古城派出所统筹市局、分局下沉警力和派出所警力及群防群治力量,编成12条巡逻路线、25个执勤岗位,采取“徒步巡逻+定点值守+流动巡查”的警力叠加模式,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全方位开展治安防控、隐患排查、人员分流和提醒引导等工作,全力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能力和水平,实现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零发生”。

精细研判

2023年底,游客关某路过古城某小吃店门口时,一条狗对其乱叫,关某踢了狗一脚,狗主人赵某过来与其理论,争吵中双方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其中还有一名孕妇。

在民警处理过程中,一方家属将视频发布到网上。由于事件易形成热点、炒点,经所领导及办案民警多次面对面工作、秉公执法,最终当事人自愿删除该视频,有效防止了涉警涉旅舆情的发生。

古城派出所始终秉持“舆情就是警情、警情也是舆情”的理念,“情指行”综合指挥长研判分析每天的警情,坚持早发现、早应对、早引导、早处置,将有可能酿成重大舆情危机的不稳定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掌握工作主动权;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进行前瞻性分析和研判,确保有关舆情和负面信息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在网红打卡点最多、网络“大咖”云集的丽江古城,实现全年重大负面舆情“零发生”。

精巧治理

在旅游高峰期,身着“红马褂”的古城义警在古城派出所民辅警带领下,穿梭在大街小巷,他们既是治安巡防员,也是矛盾纠纷排查员。遇到涉及原住居民的纠纷,社区警务室组织乡贤进行调解,32名有威望的乡贤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古城派出所坚持群众路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运用群防群治压减风险隐患,紧盯各类治安要素,严防发生突出治安问题和突出矛盾纠纷风险。

为了让社区民警真正扎根社区,古城派出所设立8个标准化社区警务室,按照“一室一警两辅”标准配备警力。鼓励民辅警主动与古城内商户交朋友,构建“亲”“清”警民关系,确保第一时间收集到各类信息。

同时,组织景区内商户成立“古城义警阳光之家”“平安客栈联盟”“酒吧巡逻队”,组织原住居民成立“大妈调解沙龙”“乡贤调解队”,不断充实群防群治力量。积极构建警民共治“共同体”,有效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发生,实现大群体性案事件“零发生”。

精准打防

大研古城核心区面积仅7.8平方公里,聚集了客栈民宿、酒吧、商铺等6000余家,每年会迎来多次旅游高峰期,瞬时人流多次突破10万人。

古城派出所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建设,搭上“智慧警务”快车。科技兴警赋能基层警务,为案件打处、治安防范、抓捕犯罪嫌疑人等日常工作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也为古城披上立体化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

古城派出所坚持依法严厉打击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行为,对各类违法犯罪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同时,与文旅、市场监管、古城保护管理局等部门联勤联动,积极协助处置“酒托”、拉客揽客等突出涉旅问题,全面提升古城旅游景区形象。通过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努力为辖区群众及游客营造和谐、有序的旅游治安环境,实现重大恶性案事件“零发生”。

精致服务

春节期间,一名游客在游玩过程中突发疾病,时值丽江大研古城游览高峰,街巷狭窄,120救护车无法直达现场。正在古城开展夜间巡逻的辅警木根见状,背着游客穿过人流拥挤的古城巷道,将其送到救护车上,为抢救伤者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家属对丽江公安连连称赞。

华灯初上,白天前往外围景点的游客返城后大量涌入古城,古城夜“警”适时上线,为游客点亮夜游古城的“平安灯”,当好古城“守夜人”。

每到节假日,丽江古城都会迎来旅游高峰,民辅警不但要坚守岗位,工作量也会随之增加。古城派出所民辅警竭尽全力为游客提供暖心服务和帮助,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不但收获游客和群众的广泛赞誉、无数锦旗和感谢信,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事件“零发生”。

因工作突出,古城派出所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云南省第五届“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玉河广场警务亭被命名为云南省“青年文明号”。2023年累计收到群众锦旗、感谢信80余件,赢得辖区群众和来丽游客的广泛好评。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