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警营文化芬芳满园

安徽边检总站文化强警催生战斗力

2024-03-25 07:30:1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 本报通讯员 徐红云

“吴楚故地,名传徽州,居巢贮月,黄潜峻崷。地灵人杰,文渊福庥……”在安徽边检总站警史馆,这篇用满腔豪气和精致铺陈书写的安徽边检赋,在描绘出安徽边检总站历史沿革的同时,也让安徽边检总站的警营文化跃然纸上。

这篇赋出自安徽边检总站“艺路铜行”工作室一群民警,他们是安徽边检总站文化强警的缩影。

“艺”路同行,一路芬芳。安徽边检总站坚持文化育警,以打造各类特色鲜明的警营文化工作室为载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警营文化可谓是百花齐放,滋润了“精气神”,有力推动了工作高质量发展。

选树一人引领一群

“艺路铜行”工作室是铜陵边检站打造的警营文化品牌,也是安徽边检总站唯一的文化艺术类工作室。这个工作室由铜陵边检站文艺骨干高屹牵头组建。

“把兴趣发展为特长,让特长助力成才。工作室成立之初,挖掘民警们的特长是首要任务。”高屹说。

作为双警家庭的女民警,张莹因工作和家庭的原因,一度放弃了曾经爱好的剪纸艺术,高屹主动邀请她加入工作室,使她重拾搁置许久的爱好。今年春节,张莹指导几名女民警一起剪出的窗花深受大家喜爱,为单位的文化建设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新警潘诚爱好摄影,却苦于缺乏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在高屹的影响带动下,他认真学习摄影知识、提升审美能力、打磨摄影技能,逐渐成长为站里的新闻宣传骨干,并被吸纳成为工作室成员。

目前,“艺路铜行”工作室共吸收骨干人才10人,专业专长覆盖绘画、书法、剪纸、布艺、摄影、演讲等各个领域。其中1人成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全国公安文联会员,1人入选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新媒体矩阵人才库,4人入选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文联。

“总站有识才、爱才、育才、敬才和用才的良好环境,为工作室发展注入了动力。”高屹说。

目前,安徽边检总站各个边检站都在结合当地文化等特点搭建自己的工作室,初步建起以牵头人为头雁引领,以工作室成员为群雁赋能,以全站民警为众雁共进的人才培养雁阵格局。

“通过发挥骨干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和会聚人才,筑好人才蓄水池,繁荣了警营文化。”谈起文化人才工作室,安徽边检总站政治处主任赵岩松道出了初衷。

搭建一台带动一片

今年初,“艺路铜行”工作室结合前期创作出的一批优秀文化作品,以及安徽边检总站各边检站民辅警职工选送的文学、书法、美术、漫画和摄影等作品,分门别类加以整理,成功在总站举办“艺路同行·见证皖美”主题文化创新创作成果展。

这次展览引起轰动。

“建议搭建皖美边检文化交流展示平台,让文艺骨干能够交流、能够展示、能够竞技。”顺势而为,“艺路铜行”工作室向安徽边检总站发出倡议。

本着“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这一理念,安徽边检总站积极回应工作室的倡议,以开设政工论坛和文化沙龙为契机,以“艺路铜行”工作室为主体,精心打造出“一展一演一平台”的文化矩阵,线上同享共学,线下互促共进,为总站文艺骨干搭建交流的平台、展示的舞台、竞技的擂台。各边检站相继推行兴趣成才计划,组建各类兴趣小组,开展文化沙龙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警营文化。

今年警察节到来之际,安徽边检总站举办“‘皖美’国门 ‘移’路放歌”主题文化活动展演,“艺路铜行”工作室作为主体承办,节目由总站民警自编自导、自创自演,在作品中注入感情、融入心血,共同呈现出一台精彩“大戏”。

这些优秀的文化作品分类分期在内外网“文化沙龙”平台展播,让广大民警受到精神上的浸润、灵魂上的洗礼,营造出敢于争先、务实进取的良好氛围。

“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每半年开展一次成果汇报,涵盖总站文艺骨干主体,‘艺路铜行’工作室虽然设在铜陵边检站,却辐射带动其他边检站警营文化的共同繁荣。”谈起前段时间在驻地书法比赛中的获奖心得,合肥边检站民警殷守春表示,正是得益于总站皖美边检文化交流展示平台的功效。

精雕一品芬芳一园

走进铜陵边检站,一面面量身打造的徽文化与警营文化相融的文化墙,让每个角落都能育人,不断激发队伍的蓬勃活力。

“忠诚、精业、拼搏、担当”是铜陵边检站提炼的站训,工作室借鉴篆刻艺术中阴刻、阳刻的手法,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把它们做成雕塑,彰显出独特的文化内涵。

“每天上班,看到醒目的站训,我浑身都充满力量。”民警李兆煊认为警营文化已成为大家引以为豪的文化名片。通过划区域、分主题,设置警旗、护照、站训等系列主题雕塑,规划建设和谐统一的楼道走廊文化,铜陵边检站营区内呈现出“处处见初心、处处显担当、处处展形象”的“移步换景”式警营文化。

仅仅一年时间,安徽边检总站的文化作品已是芬芳满园,创作了《以青春之生命 延华夏之华年》《峥嵘五载》《誓愿》等各类作品200多个。其中,1节微党课入选国家移民管理局“一堂好课”,并荣获安徽省艺术团课特等奖、主题阅读朗诵大赛二等奖,1幅书法作品荣获“华夏万卷杯”第六届全国硬笔书法大赛成人组二等奖,28部微视频在平安中国“三微”大赛、“NIA新视界”微视频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二等奖以上名次。

“尊重民警首创精神,创新文化形式,拓展文化载体,汲取驻地文化精髓,形成具有浓厚安徽边检特色的警营文化品牌。”安徽边检总站政委吴兰添表示,将发挥好人才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文化育警、文化润警,以文化凝聚警心、催生战斗力,助力安徽边检总站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