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警务工作站在眼前 老百姓心里更踏实

松原公安践行社会面协同管控新机制护万家灯火

2024-03-25 07:21:1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警务创新看基层

□ 本报记者 刘中全 张美欣

□ 本报通讯员 杜严冬

“警务工作站就在眼前,我们老百姓心里更踏实了!”吉林省松原市某超市工作人员小李近日对《法治日报》记者感慨道。

在松原市区各主要地段,矗立着蓝顶白墙的警务工作站,如卫士般守护着平安,它们是松原公安践行社会面协同管控新机制的体现,是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支撑点”“前哨站”。

屯警街面

给足群众安全感

“在四百货、飞宇、中东、欧亚等市区内主要商圈,我们设置了5个警务工作站。”松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志强说,5个警务站下设10处分站、15个巡逻区。自2023年年底成立以来,依托交巡联勤优势、深化警种联动配合,采取7×24小时运转、双领导轮值调度等工作模式,负责社会面巡逻、“1、3、5分钟”快速反应、110接处警、矛盾纠纷调处、简易交通事故处理、受理群众求助等工作。

“只要能让群众感到平安就在身边,我们的付出就值得。”四百货警务工作站民警张建华说。

“白天见警察、夜晚见警灯”,各警务工作站警组以“步巡+车巡”方式强化治安巡逻工作,将警力屯向街面,进一步提升见警率、管事率,给予群众“不打烊”的安全感。

“我们帮您推!”1月21日,飞达城附近有一台微型车突然熄火出现故障,中东警务工作站警力巡逻至此时,发现这一情况及时施救,帮助车主将车辆推到安全地带并寻找解决办法,在现场设置好警示标志、疏导堵塞车辆,赢得群众赞誉。

未雨绸缪

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了蓄力基层治理,松原市公安局全盘考虑,安排257名机关警力下沉一线,参与派出所、警务工作站日常工作,实现优势互补、能力叠加。交警支队民警李海军便是下沉警力中的一员,他和欧亚警务工作站其他民辅警一起,走在巡逻防控一线。

“请围观的群众散一散、车辆让一让!”1月8日,李海军在巡逻途中遇到一起交通事故,为防止造成交通拥堵,他和巡逻小组的两名辅警第一时间在事故现场放置锥桶,对周边车辆进行疏导,紧张有序处置交通事故。几分钟后,交通恢复正常,李海军和同事们也松了一口气,继续巡逻。

“警务工作站的优势在于赋能基层、更加贴近群众,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各类警情和突发事件,让立体防范做在平时、功在长远,激活了社会治安治理的‘神经末梢’。”刘志强说。

结合不同时段、节点,各警务工作站强化对学校、医院周边、广场、企业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巡逻防范,大大降低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他们还合理分配时间,深入辖区“九小场所”开展安全宣传,提醒商户做好自检自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备管用,杜绝“黄赌毒”、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在餐饮场所,警务工作站警力积极向就餐人员宣传酒驾醉驾的危害和交通安全常识,提倡文明出行、平安回家,增强群众安全意识。

2023年12月25日,松原市公路客运站内,正准备发车的客车车主王某与客运站工作人员程某发生纠纷。及时赶到现场的飞宇警务工作站民警在了解情况后,为防止矛盾激化,耐心进行调解,向当事双方讲明客运规章制度,提醒其注意沟通方式,最终使两人达成和解。

警民情深

守护群众幸福感

“请配合我们,安全最重要!”1月11日,四百货警务工作站接到警情——江北儿童公园附近有一名年轻女子醉卧冰面,情况危急。执勤警组迅速赶到现场,反复劝导、果断施救,帮助女子脱离危险。

群众有需求、有困难、有急事,警务工作站警力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奔赴、第一时间解决,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着融合警务的效能,守护着群众心中的幸福感。

“警察同志,有人落水了!”3月15日,有居民报警称,镜湖社区一处公园内有一名男子不慎落入冰湖中,飞宇警务工作站民警和宁江公安二分局镜湖派出所民警不顾个人安危,合力深入冰面将男子救出。

警民情深,在危急时刻更加经得起考验。在各个警务工作站,这样的暖心事还有很多。

2023年12月25日,欧亚警务工作站成功救助一名轻生女子;2024年元旦假期期间,电影院警务工作站巡逻警力多次帮助熄火抛锚车辆脱困;2月2日,四百货警务工作站成功救助一名掉进冰窟窿里的少年脱离生命危险……

“平安,是警务工作站全体民辅警所执着的信条。”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汪东禹说,自警务工作站运行以来,累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处理矛盾纠纷6000余起,处理简易交通事故5000余起。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松原公安全体民辅警的默默坚守,是人民群众的真切幸福。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