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提出一年来赢得广泛认同

全球文明倡议让世界文明异彩纷呈

2024-03-25 07:17:5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吴琼

自2023年3月15日,中国领导人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起,一年来,倡议赢得世界积极回响。全球文明倡议着眼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凝聚国际社会合作共识、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为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赢得世界范围积极认同。国际舆论指出,全球文明倡议让世界文明异彩纷呈,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注入强大正能量。

积极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遭遇多重挑战。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全球文明倡议回答了不同文明如何相处、人类文明向何处去等重大问题。倡议提出一年来,中方积极致力于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

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一年来,中方不遗余力为不同文明平等对话搭建平台。图为2月2日,嘉宾在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展览活动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一年来,中国领导人就中国与其他国家文明交流互鉴指明方向:面向中亚国家,强调“深化文明互鉴,增进相互理解,筑牢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世代友好的基石,携手建设一个相知相亲、同心同德的共同体”;面向金砖国家,提出“中方欢迎各国积极参与倡议合作,促进不同文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打破交流壁垒,赓续人类文明的薪火”;面向亚太国家,强调“弘扬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的伙伴精神”……

一年来,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成立,到“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良渚论坛”成功举办,全球文明倡议从理念转化为实践,中华文明与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不断书写世界文明多彩新篇。

非盟驻华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认为,全球文明倡议体现了中国智慧,将中国与世界其他文明的对话推到了新的高度。

俄罗斯知名东方学家扎哈罗夫则称赞说,中国提倡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搞文化霸权,不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不寻求将其思想变成所有人的教条。

近年来,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世界上越来越多人对中国的文明理念和现代化道路探索产生了浓厚兴趣。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全球文明倡议“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理念的生动实践,值得世界各国借鉴。

寻找不同文明间最大公约数

中俄体育交流年、中巴旅游交流年、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一年来,中方不遗余力为不同文明平等对话搭建平台,不仅让世界看到中国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的真诚意愿和切实行动,也奏响“软联通”“心联通”的交响乐,激扬起消弭误解隔阂、增进民心相通的合力。

2月2日,一位泰国嘉宾在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展览活动上体验雕版印刷。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文相融。国际舆论认为,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有不同的认识,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相通的,只要积极响应全球文明倡议,找到不同文明间的最大公约数,促进相互理解,就能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筑牢更加坚实的人文基础。

伊拉克共产党总书记拉伊德·法赫米认为,中国的文明观源自延续至今的和合文化,和合共生、相互借鉴才是不同文明之间正确的相处方式。全球文明倡议体现了中国的文明观,为世界各国打破文明隔阂、化解地区争端提供了有益借鉴。

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谢尔盖·萨纳科耶夫感慨,文明是多样的,但不同文明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是共通的。中国始终以开放姿态推动交流互鉴。中国领导人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让世界听到中国发出加强团结合作的强音。

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蒂诺斯认为,全球文明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它将促进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有助于世界和平发展。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认为,中国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也就是“和而不同”的智慧,使各种文化共存,和谐相处,互学互鉴。他认为,全球文明倡议及时地唤醒了世界,特别是拥有全球一半以上人口却长期在全球治理中被剥夺很大发言权的“全球南方”。“我们认识到,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包容多元文明的新范式是可能的,在多极化的世界中更是如此。”

显著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是践行全球文明倡议的重要途径。一年来,从教育、卫生、艺术、旅游到青年、智库、政党、媒体对话交流,中外人文交流合作有声有色,文明互鉴愈加出彩。

埃及阿拉伯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副主席穆赫塔尔·戈巴什指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这是打破文化壁垒的有效方式,让文化背景不尽相同的人们更加融洽地互动起来。

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部考古与博物馆司副主任纳西尔·汗表示,全球文明倡议是尊重文明多样性的充分体现,尊重世界文明、艺术、文化和遗产的多样性将为全世界人民开展交流与合作注入力量,是助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理想路径。

白俄罗斯外交部亚非拉美总局中国和亚太合作局局长谢纽塔认为,全球文明倡议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和克服全球挑战,是向构建更加稳定和谐的国际社会迈出的重要一步。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副校长阿卜杜勒·拉希德·纳阿拉由衷感慨,全球文明倡议证明了合作的力量和各国在推进人类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责任,这必将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

阿卜杜勒·拉希德·纳阿拉还指出,全球文明倡议的重要意义在于告诉世界,各国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同时保留自身文化传统。“不必效仿西方。我们必须认识到现代化不等同于西方化。”

国际舆论认为,当前,鼓噪“文明优劣论”“文明冲突论”“制度对抗论”的声音仍然存在,一些国家热衷搞“小圈子”,挑起意识形态对抗。而全球文明倡议强调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文明如水,泽润无声。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历史背景下,人类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尤其需要文明的滋养和引领。全球文明倡议正在获得世界上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和支持。国际舆论普遍表示,愿与中国一道,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培育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沃土,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