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辣子蒜

2024-03-24 07:39:4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刘卫国

“油泼辣子一道菜。”在陕西关中道民间盛传着这么一句话。的确,当地人无辣不欢,打油诗曰: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秦人齐吼秦腔;端一碗髯面喜气洋洋,没撮辣子嘟嘟囔囔。

漫画/高岳

其实,在关中民间,有许多人将辣子和大蒜组合在一起,这就是辣子蒜:既可以夹馍、拌菜、拌面,也可以单独盛盘上桌成为一道“靓丽”的招牌菜。大蒜中富含大量挥发油,适量食用大蒜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第一次接触辣子蒜还是30多年前,当时我在西安铁路公安处武功车站派出所当民警。有天晚饭,派出所的厨子做的是蒜蘸面:一盆用扯面煮熟的白面片,里面漂了一些绿油油的青菜叶,民警们每人拿个小碗,里面盛些厨子做的辣子蒜,再兑些凉白开或者面汤,白面片蘸着辣子蒜水水,浓郁的蒜香味、清爽的酸辣味、喷香的炝锅油味,还未入口,已经馋涎欲滴了……

厨子是陕西省武功县当地人,做得一手“陕菜”。他说,辣子蒜在关中道有好几种做法,各有其味,做法都很简单,做得好了,吃过之后口腔内不会留有大蒜味。

后来,我经常去乡下一些同学、战友家做客,慢慢地对制作辣子蒜有了几分掌握和喜好。

将剥净、洗净的大蒜放在蒜臼子里,捣成蒜泥后倒入碗中,蒜泥上铺一层干辣椒面,加入食盐、芝麻、十三香。起锅烧油,将油烧得冒烟,然后“刺啦”一声倒入蒜泥碗中,这个时候,满厨房辣子蒜的香气就溢出来了,这个时候,趁油温还在,给蒜泥碗中倒入一勺香醋,迅速搅拌均匀,香气就更加浓郁了,再加入少许凉白开,一碗辣子蒜就做好了。有一次,我在家中做了碗辣子蒜,香气“飘”得楼道都是,只听几位刚走到楼道的邻居说:“呀,谁家做辣子蒜了,真香。”

辣子蒜的另一种做法更简单,将剥好洗净的大蒜、新鲜的线辣椒、一小块生姜放在案板上,像剁饺子馅一样剁成芝麻大小,然后装入碗中,加入少许凉白开和食用盐,滴入香醋、香油即可食用。如果还嫌麻烦,也可将剥好洗净的大蒜、线辣椒、一小块生姜放在蒜臼子里,捣成泥状后倒入碗中加食用盐,滴入香醋、香油即可。用大蒜和新鲜线辣椒做出来的辣子蒜,白色(大蒜)和绿色(线辣椒)相间,看起来更有食欲。

春季和夏季的时候,正是野生马齿苋生长的旺季,派出所休班的民警们在野地里采摘一些马齿苋,蒸点马齿苋馒头,热馒头蘸着辣子蒜,那个香啊……

无论是老北京的炸酱面、云南的过桥米线、新疆的拉条子还是广西的螺蛳粉,往碗里加入几小勺辣子蒜味道更美,吃完之后不由己“再来一碗。”

时隔多少年,每每到了周末,做碗辣子蒜,或拌菜、拌饭,或夹馍、吃蒜蘸面,或是吃碗辣子蒜羊血、凉皮或者擀面皮,很惬意的。

(作者单位:西安铁路公安处)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