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16只宠物狗

2024-03-24 07:32:2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王军

这天早上,开宠物店的周小姐睡过了头,当她匆匆忙忙赶到宠物店时已经9点多了。

然而,当周小姐停好车来到宠物店准备开门时,店内却显得格外宁静。确定自己并没有走错门店,但店内的狗却都不见了,在大脑一阵短暂的空白后,周小姐拨通了报警电话。

几分钟后,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茶山派出所的民警小金和小王赶到了宠物店,周小姐像看到了救星一样,冲上前问:“我店里的16只宠物狗都不见了,其中有几只还是客户的,你们能帮我找到它们吗?”

“你先别着急,我们先了解一下详细情况,之后我们会尽全力帮助你寻找的。”作为茶山派出所警务组的一员,小金虽然参加公安工作时间不长,但他已经积累了许多办案经验,对于找到周小姐丢失的16只宠物犬,他还是信心满满的。

几个问题问下来,小金基本上了解了一个大概。丢失的16只宠物狗基本上都是约克夏、泰迪等价格较贵的犬种。小金算了一下,整体涉案价值差不多有30多万元,看来得立个刑事案件了。于是小金立即联系图侦组调取周边监控,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帽子、口罩、雨披一个不落,裹得严严实实,这人还真是有备而来啊。”图侦员小王一边看着店内监控一边吐槽。

“你们看,他从进门到把狗全装进航空箱,然后骑摩托车逃走,前后一共就花了4分多钟,说明不是临时起意,这不是熟人就是老手了,先根据摩托车的线路查查。”小金很快厘清了侦查思路。

中吴大道、怀德南路、312国道……犯罪嫌疑人骑摩托车一路向西,夜晚光线暗淡,连绵的雨丝模糊了监控视线,也给案件蒙上了重重疑云。

“图像很差,车牌看不清楚,人脸也采集不到,没办法进行比对,这下难办了。”来来回回追踪了几遍无果后,小王和小金一时没了头绪,这时,一道灵光从小金脑海中闪过:既然要长途骑车,犯罪嫌疑人大概率会中途加油,或许沿线的加油站就是突破口。小金沿犯罪嫌疑人驾车轨迹一路调取监控。凌晨6时30分,监控显示摩托车行至句容与南京交界处的一加油站。通过大数据进一步分析研判,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也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相关数据轨迹显示,犯罪嫌疑人郑某已经回到安徽阜阳老家了,可以抓人去喽。”小王紧锁的眉头豁然舒展。“现在天气炎热,也不知道那十几只狗情况怎么样了,咱们得尽快出发。小胥、老徐,收拾收拾,晚上就走!”小金打起精神,又看到了破案的希望。

到达郑某老家后,小金他们见到了郑某的妻子,她似乎知道民警来意,带着他们在一处偏僻废弃的平房里找到了那16只狗。

狗找到了,可是郑某在哪?小金问。

郑某的妻子支支吾吾,给不出答案。小金敏锐地察觉到,郑某可能逃跑了。“还真是狡兔三窟。”老徐在一边嘟囔道。

“这几只狗看起来有点中暑虚脱啊,要不要先救治一下?”细心的小胥提醒。于是,他们拨通了救助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到场进行初步处理后,几人将狗装进航空箱,快马加鞭运回了常州。

看到“宝贝”们一个不少地找了回来,周小姐悬着的心总算放下,眼眶不禁有些湿润。

狗找回来了,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却没有放松。回所的这段时间,小金一直“身在常州心在皖”,密切关注着郑某的动态,不放过一丝一毫的蛛丝马迹。9月的一天,小金收到安徽警方的线索,再次奔赴阜阳,迅速锁定以郑某妻子名义购买的市区房屋,通过伏击守候,将郑某一举抓获。

在证据面前,郑某交代了全部作案经过。他在常州经营一家便利店,经常路过周小姐经营的宠物店。作案前半个月,郑某无意间在宠物店门口捡到周小姐掉落的店铺钥匙,加之他曾在宠物店工作,遂冒出盗窃宠物狗带回老家配种繁殖小狗赚钱的想法。

“为了赚点钱,不惜去违法犯罪,这可划不来啊。”小金语重心长地告诫郑某。

“把狗带回去的时候,我有时听到它们呜呜叫心里也难受,但是想着好赚钱,就铁了心,现在看来确实不该有这种想法。”郑某低着头,后悔不迭地说。

案件办完了,小金长舒了一口气。几天后,茶山派出所收到的一封来信让他倍感温暖。“感谢你们,培养出了人民好警察!”满满一页纸,一字一句,足以印证周小姐的真挚。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