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威海环翠推动基层治理释放新活力

2024-03-24 07:19:3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梁平妮

□ 本报通讯员 姜丽丽 张春晖

在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困扰居民已久的乱停车现象终于得到解决。

此前,依靠协管员、楼长等临时指挥疏通,问题始终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乱停车现象总是反弹,居民怨声载道。后来,通过社区吹哨,消防、交警、街道城管办和网格员同时就位,消防部门负责对消防通道进行测量,交警部门负责道路规划,城管办负责购置交通锥和隔离带并进行安装,网格员负责对居民做好规范停车的宣传工作,大家各司其职,问题得到高效解决,居民纷纷点赞。

“基层治理保障的是民生、守护的是民心。我们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大抓基层为导向,不断夯实基层、减负增能,全力推动基层治理释放新活力,以基层治理新成效解民忧、暖民心。”环翠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邹伟说。

实践中,环翠区坚持把重心“沉下去”,围绕12345热线诉求、网格事件、数字城管案件等进行分析研判,带着数据、思路直插一线、直抵现场,从“督着基层干”向“帮着一起干”转变。加强网格发现问题与热线诉求倒查比对,着力提升网格员主动排查、发现问题的能力,升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优化事件办理流程。对网格员主动发现、难以自主解决的问题,通过吹哨报到、分流转办等,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响应、解决。

为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切实发挥网格作用,环翠区强化方法指导,对走访注意事项、矛盾纠纷化解方法等内容进行整理汇编,为基层工作人员提供“工作指南”;强化提级培训,推行区级带镇街、镇街带村居培训模式,常态化进行指导培训,着力打造优秀网格队伍;强化以案促改,对社区共性问题、经典案例进行总结分析,通过案例教学让网格员有参考、有对照;强化擂台比武,定期举办赛事活动,让网格员在比赛中学习本领,在竞争中提能力。

推动专业力量进网格,联合应急等部门定期进网格开展业务指导,让网格员知道“查什么,怎么查”;组织医保等民生部门常态化深入网格,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政策、补贴开展宣传活动,解决网格员专业政策答不准,群众理解不全面等问题;开设网格直通车,牵线水、电、暖、气等相关企业与网格建立直接联系,解决网格知情不能办、企业能办不知情的问题,进一步汇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我们通过优化网格考核办法、强化正面典型激励等方式,引导网格员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在网格考核上,不仅考基层网格,更考区直部门对网格诉求的响应情况,提高工作整体性、协同性。”环翠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主任汤华超说。

首接负责,为群众诉求托底。针对群众诉求承办责任有争议事项,环翠区通过联合裁定的方式明确责任部门,未裁定责任部门前,先由首接单位牵头负责,跟进办理、答复、反馈,确保群众诉求及时得到回应不“空挡”。为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环翠区依托“最威海是环翠”融媒平台,把“智慧家园”板块打造成“环快办”品牌,社区可在线发布便民通知,群众可在线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问题由承办单位快办、即办、优先办,推动矛盾问题实现提前化解。深化12345热线、网格化服务管理、数字城管等统筹协调和协同配合,强化联动贯通融合、加强数据共享交换、畅通信息推送应用,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据统计,2023年,环翠区通过热线、网格、数字城管三个渠道共受理各类诉求52.26万件,其中网格内发现并处置37.78万件。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