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林扶余公安用脚步丈量平安

2024-03-24 07:18:4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刘中全 张美欣

为推进“警地融合”“警民融合”走深走实,切实加强基层派出所工作,吉林省扶余市公安局自今年2月起开展“百日入户走访保平安”专项行动,积极发动民、辅、格(村)警深入辖区,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迅速掀起“访民情、解民忧、排隐患”的工作热潮,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群众平安幸福。

2月13日,扶余市公安局肖家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走访时得知,肖家乡居民金某夫妇是留守老人,春节期间儿子在外务工无法回来,于是派出所民警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把公安机关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这是我们派出所的值班电话,还有我的联系方式,有什么事情要及时联系我。”民警仔细询问了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等状况,叮嘱老人们要照顾好身体。

“我们发动全警深入辖区,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服务、心贴心服务,将走访专项行动与‘警民融合’相结合,把温暖送到辖区的每一户。”扶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永恒说,公安民警将走访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结合,紧盯“生活琐事”、聚焦“邻里小事”,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提前干预、主动作为,确保节日期间辖区治安秩序和谐稳定。

“非常感谢警察同志,帮我找回了女儿。”王某激动地向在场民警道谢。

2月11日21时,长春岭派出所民警在夜间走访时发现一名七八岁的女孩在长春岭镇邮局门口徘徊,旁边未发现其家属,疑似走失。为及时找到女孩的家属,民警一边通知派出所其余巡逻警力在儿童走失地点扩大走访巡查范围,一边将女孩基本信息共享通报给附近村委,由村委在居民联系群中发布寻人信息。

半小时后,辖区村民王某急急忙忙来到派出所,称走失的是自己的女儿,经了解,王某带女儿开车到街里买烟花,结果回家的时候忘记把女儿带上车。派出所民警在核实完身份信息无误后,让家属接回女孩。

扶余公安积极开展巡逻工作,组织动员巡特警大队、辖区派出所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有效防控、及时处置”的要求,合理调配警力,坚持静态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分组队、分区域、分时段采取以机动车巡逻+步巡为主、定点武装屯警和警戒震慑为辅的方式,全天候开展网格化、叠加式巡逻,科学部署警力,对重点区域,实施24小时无缝隙巡逻,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同时,结合“百日入户走访保平安”专项行动,耐心细致地了解群众的诉求,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发现苗头性事件时,第一时间化解纠纷于萌芽状态。

截至目前,全体民警共入户辖区住户4.8万余户,走访群众5.5万余人次,解决群众困难56件,化解矛盾纠纷45起。累计服务群众47人次,消除安全隐患1500余处。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