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涡阳数字赋能司法行政工作提质效

2024-03-24 07:18: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马子中

2月17日20时36分,安徽省涡阳县曹市镇侯桥村村民侯某来到位于县市民服务中心的“无人律所”,视频连线值班律师,就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进行咨询。

“被电瓶车撞伤后,不知道怎么索赔,就想着通过‘无人律所’问一问,没想到这么晚还有律师接待。”40多分钟后,侯某顺利完成了案件委托。值班律师远程为其书写了起诉书,按照规定办理了法律援助。

为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新期待,近年来,涡阳县司法局将司法行政工作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成果深度融合,在普法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公证为民服务等方面广泛应用,努力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快速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涡阳县全面铺开矛盾纠纷化解系统运用,开通县、镇、村、组四级权限,调解员可将纠纷信息进行网上受理登记、网上办理记录、网上证据保存,各级综治部门可以网上查阅调度,促进纠纷化解,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隐患。

针对婚姻家事纠纷,涡阳县探索开发了“婚姻家事调解掌中宝”小程序,按乡镇区域分6个小组,每个小组均配备律师、心理服务人员和若干调解员,受管理员指派,主动联系案件当事人、主动上门服务、主动为其排忧解难,实现了婚姻家庭纠纷网上指派、线上办理、电话服务。自2022年小程序开发使用以来,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028件,达成协议1019件,提供法律指引、依法诉讼2件。

在涡阳县市民服务中心,一家24小时工作的“无人律所”格外引人关注。“无人律所”配有自助设备,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学习、法律文书打印、律师预约、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特别是导入全县107名律师信息,采取律师轮流值班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受到群众的欢迎。截至目前,“无人律所”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721人次,免费打印法律文书624份,提供法律援助31件。

涡阳县公证处也积极引入数字技术,应用在线公证平台为群众线上提供106项公证服务。当事人通过该平台,可以远程视频方式向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在线上进行业务办理、身份验证、文书签署等操作,解决来回奔波的难题。2023年,在线公证平台共办理线上公证1291件,占全年公证案件的41%,实现了服务零距离、惠民于线上。

该县司法局还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办《法治涡阳》电视栏目,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每半个月由县直各执法单位轮流拍摄一期执法案例短剧,截至目前已拍摄106期。该局还取材于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案例,拍摄法治小短剧,在官方新媒体平台播放。针对青少年喜好,自主设计老子、书童、青牛等普法使者动漫形象,制作“古礼经+现行法”演绎的法治动漫《老君说法》,将古代相关律法融入剧情,引出当代法律,以短视频形式让群众了解常用的法律法规知识,深受广大网友的喜爱。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