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网发布《2023年度政法舆情分析报告》

2024-02-06 16:25:52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标准+

1月31日,法治网发布最新研究成果《2023年度政法舆情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回顾、梳理并分析了该年度政法舆情的典型特征,并对2024年度的舆情趋势及风险做出展望及研判。

《报告》显示,2023年,政法舆情涉及地域覆盖面广泛,中部和南部地区舆情相对多发;市县两级政法机关是舆情应对主力,舆情压力向上下游部门加快转移;网络媒体活跃度高,短视频平台引发舆情的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等等。

《报告》详细考察了政法机关各系统网络舆情的典型特征。如公安系统方面,2023年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重大突发事件频发,考验各地公安机关的应急处理能力,而各级各地公安机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本年度工作亮点,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取得显著实效。法院系统方面,社会舆论对一些重大司法案件仍然存在比较明显的情绪化炒作倾向。检察系统方面,各级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职能,在多起重大突发案件中提前介入、依法办理,提升了案件办理质效,不过对争议类案件舆论引导有待加强。

《报告》结合2023年政法舆情事件和舆情态势,从不同维度对2024年舆情高风险区域进行提示。

据悉,《报告》由法治网舆情中心撰写,这是该中心连续第十次发布系列报告。该中心成立于2011年,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法治舆情动态数据库,现有专业研究人员近50人。此次《报告》系该中心从2023全年收录的近1000起政法事件中,筛选出180起具有代表性的热点舆情事件进行复盘和分析,旨在深入全面总结政法舆情工作的经验与教训,帮助政法机关进一步提升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质效。

阅读全文可订阅

《政法舆情》电子产品

详情咨询:010-84772595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编辑:彭晓月

新媒体编辑:李静


编辑:靳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