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十八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在山东举办

2023-11-30 21:52:3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11月30日,第十八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在山东举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西、内蒙古、山东七省(区、市)的120余名法学法律工作者齐聚威海,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李猛,威海市委副书记刘树军在论坛开幕式致辞;山东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孙成良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法学会会员部负责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

张苏军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法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环渤海七省(区、市)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始终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真正把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区域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紧紧围绕区域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法治保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研究,切实发挥法学会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要突出成果转化,推动环渤海区域法治合作交流向纵深发展,为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李猛指出,推进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内7省(区、市)合作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是我国最具综合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经济增长极之一。本届论坛的主题,充分体现了法学法律研究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鲜明导向,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以本届论坛为契机,聚焦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产业协同发展、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立法执法司法区域协作等重点难点问题,多建可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破题之招,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更好服务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教授和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学院(威海)院长周长军教授作主旨报告,8位论坛征文获奖作者代表作研讨交流,5位法学专家作了点评,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委员、副校长、法学院(威海)党委书记肖金明教授作论坛综述。

本届论坛共征集论文1717篇,经论坛组委会初评和中国法学会终评,共有80篇论文获奖,22个单位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论坛组委会确定,第十九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由辽宁省法学会承办。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