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潮起亚细亚,同爱同分享

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开幕式侧记

2023-09-24 16:20:4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王春 通讯员  吕佳慧

秋分迎客至,亚洲共此时。

夜幕下,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流光溢彩。9月23日晚,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

开幕式恰逢秋分,在这个收获的好时节,东道主杭州喜迎四海宾朋,共赴亚运盛会。悠久的中华文明与蓬勃的体育力量,在之江大地碰撞出灿烂夺目的光彩。

春华秋实,开拓丰收。良渚古老遗址,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

心心相融,爱达未来。亚洲体育健儿,共奏追逐梦想的乐章。

绽放活力

潮,是大自然的呼吸,是体育的跃动,是文明古国活力的绽放,是时代的呼唤。

在《我爱你中国》的深情旋律中,国旗庄严入场。此时,地屏之上浮现大好河山的影像,一条红绸飞掠而过。这一抹中国红,带着喜悦与祥和,带着国人深深的家国之恋、爱国之情,飞出杭州,飞向世界。

升国旗,奏国歌。最庄严的时刻,全场一起合唱国歌。

潮起亚细亚,亚运会是亚洲人民的盛会,也将带给世界别样的精彩和无穷的活力。

“美丽亚细亚,光荣亚细亚,手拉手,我们是一家。”伴随着《我们的亚细亚》的悠扬乐声,来自亚洲45个国家(地区)代表团的运动员们有序入场。

地屏之上勾勒出团扇造型,各式各样的江南元素与景象浮现其中。网幕上,具有中国传统意象的“梅兰竹菊”主题之窗展现出西泠印社篆刻字体的隽永飘逸。演员奏响“桂花鼓”,迎接各参赛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来到杭州。志愿者以“舞动青春”的运动舞蹈,营造全民健身的嘉年华氛围。

《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响起,本届亚运会东道主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后入场,全场观众热烈欢呼,开幕式气氛达到高潮。

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覃海洋和女子篮球运动员杨力维走在队伍最前列,这是中国亚运代表团第一次采用男女两位双旗手。分属不同运动项目的两人,在亚运会期间有着一致的目标任务——通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让团队更加团结、不断进步,续写新的传奇。

携手同行

千百年来,杭州以“山水登临之美,人物邑居之繁”享誉世界,被马可·波罗誉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

水墨画卷缓缓展开,以“潮起亚细亚”为主题的文艺表演浪漫呈现。

水墨入诗画,烟雨染江南,灯火耀古今;弄潮涛头立,逐潮竞争流,新潮向未来;山水共清晖,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国风雅韵”“钱塘潮涌”“携手同行”三大篇章逐一展现在人们眼前,形象演绎了“潮”字的含义,直观诠释了中国文化、运动精神与亚洲风情,生动展现了体育和文化的相互交融。

灯笼飞起,祝福满天,一座裸眼3D拱宸桥连接古今,形成一场穿越古今的文化对话,全场吟出唐代诗人张九龄的千古名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道出中国人民珍视友谊的心声。

“我们的家,住在天堂,碧绿的湖水荡漾着美丽的梦想。”杭州家喻户晓的经典歌曲《梦想天堂》,推出近20年后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响起。与此同时,具有江南风格的新概念越剧《忆江南》也在舞台响起,悠扬之音与清丽腔调同台唱和,共同演绎出杭州韵味和浙江音调。

数百名大学生手持发光金桂走入场内,共同点亮绵延悠长的“金桂之江”。发光的金桂,如同壮阔之江中的一朵“浪花”;“朵朵浪花”汇聚成澎湃钱塘,将属于“之江”的瞩目时刻定格。

网幕之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地标性建筑共同构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亚洲画卷。

“非常高兴亚运会能够把奥运会新项目纳入其中。”前来出席开幕式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相信,杭州亚运会将成功精彩,促进亚洲的团结与友谊。

薪火相传

采集自良渚古城遗址的火种,在当天21时53分抵达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叶诗文、樊振东、徐梦桃、石智勇、李玲蔚、汪顺6名火炬手接力奔跑之时,超过1亿观众汇聚而成的“数字火炬手”也从远方飞奔而来。

虚实相融,同频共振。这是一次亿万民众的星火相汇,这是一次生生不息的“薪火”相传。

“数字火炬手”大步跨越,来到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上空。承载着亿万人热情的“数字火炬手”抵达开幕式现场,奔向了杭州亚运会主火炬塔“钱江潮涌”。

此刻,主火炬塔形如钱江大潮缓缓打开,19根火炬象征着第19届亚运会,喻示着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拼搏精神。全球亿万观众共同汇聚成“数字火炬手”与最后一棒火炬手汪顺一起,点燃象征亚洲大团结的亚运之火。

从北京到广州再到杭州,亚运火炬再次在华夏大地上熊熊燃烧。

“亚运会筹办工作精彩绝伦,必将为杭州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亚运盛会。”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拉贾·兰迪尔·辛格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

在熊熊火炬的照耀之下,这场拼搏成就梦想、促进文化交流、承载团结友谊的盛会,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亚洲各地的运动员们,将围绕40个大项、481个小项进行角逐,追求梦想。

在杭州亚运会的赛场之上,亚洲各地的运动员在奋力逐梦的同时,都有着同样的期待与向往,就像开幕式最后响起的杭州亚运会主题曲《同爱同在》唱的那样:“你和我同住亚细亚,同呼吸同感受同梦想,同爱同在同分享。”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