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警方回应“学生寝室内死亡”事件 翔实通报消除舆论疑问

2023-05-31 14:01:52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分享:
-标准+

舆情综述

4月4日,上游新闻报道四川德阳18岁男生寝室内卧床死亡事件引发关注。报道称,2月22日清晨,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德阳通用电子科技学校的学生周某被发现在寝室床上失去生命体征,后经抢救无效确认死亡。罗江警方调查认定,周某尸检结果符合“摔跌伤”特征,怀疑周某系平地摔跌致颅脑损伤后呼吸循环功能障碍而亡。3月31日,警方向周某家属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以“无犯罪事实发生”为由,决定对周某死亡事件不予立案。家属对此结论表示异议,周某父亲称已向罗江警方继续提出复议申请,要求警方立案调查。该报道发布后迅速引发舆论争议,部分网民认为案件疑点重重,追问:“摔一跤能摔这么厉害?”“地上摔死怎么会在床上发现?”“身上的血迹和伤怎么解释?”另有网民质疑涉事学校联合警方“掩盖实情”,呼吁网友转发“施压”。

4月5日,“@罗江警方”在微博平台发布长篇警情通报,围绕事件调查情况,详细披露了警方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尸体检验、物证检验鉴定等工作的具体细节。通报中提及:警方抽调精干警力16人全面梳理周某自2月9日该校开学后的校内活动轨迹,未发现周某有被他人侵害的情形;尸检结果显示,周某肾部损伤系震荡牵拉导致,肘部针刺孔为抢救时形成,体表损伤轻微且主要集中于一侧,符合摔跌所致;周某多名室友证实,事发当晚“寝室内曾有‘咚’的一声闷响”“周某起床呕吐后自行返回床铺”等情形,进一步佐证周某系摔跌受伤后自行卧床的结论。

警方通报发出后,舆论场的质疑声基本上得到化解。多数网民认为,警方通报逻辑清晰、内容翔实,调查结果基于法医鉴定意见及多方调查得出,应当予以尊重。但仍有少量网民表示质疑,4月6日,微博网民“@民友君君”评论称“真实原因是被同学打死的”“三个人打死的”。同日,罗江区政府新闻办官微“@微博罗江”回应称,经查证,该网传信息纯属造谣,警方正在依法调查造谣者。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官方微博“@四川辟谣”转发相关信息。截至4月13日12时,相关报道600余篇,微信文章1000余篇,微博5.1万余条,“#18岁男生在学校寝室卧床身亡#”“#四川警方通报学生寝室内死亡#”等热门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超6亿。

舆情点评

该事件曝光初期,媒体报道时聚焦死者家属对于案件真相的追问以及对警方调查结论的质疑,激发出网民“键盘办案”的探究心理,导致警方工作遭受舆论审视。舆情升温后,罗江警方迅速回应,在实体调查工作充分开展的基础上,以翔实、细致、全面的情况说明,精准回应网民提出的疑点,有效避免了舆情的扩大。从内容上看,通报全文用语严肃规范,对事件的性质和原因进行客观分析,没有对死者或其他人员进行评判或指责,也没有使用过激或情绪化的语言,体现了警方的尊重和同情。此外,罗江警方及时查处网络谣言,依法打击造谣传谣行为,有力地维护了警方通报的权威性。

近段时间以来,与在校学生人身安全有关的事件频频引发网络关注,尤其是涉及学生死亡的事件中,舆论不免将“情绪之矛”对准对学生负有管理保护责任的校方和对事件负有调查职责的警方,导致“暴力犯罪”的网络猜测或谣言层出不穷,使得警方屡屡陷入未能依法规范办案的受质疑境地。个别事件如江西胡某宇失联后死亡事件甚至酿成全网关注的舆论风暴。此次罗江警方所展现出来的及时、公正、规范等处置经验,则为各地警方处理此类突发事件、回应网络关切、提升警方公信力提供了参考范例。

阅读全文可订阅

《政法舆情》电子产品

详情咨询:010-84772595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编辑:彭晓月

新媒体编辑:李静

编辑: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