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满目金黄书香伴

2023-05-25 10:33:31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分享:
-标准+

马晓炜

惠风煦暖,花开遍地。从古至今,沐浴着融融春光,尽情地享受读书的乐趣,一直是读书人打开春天的最好方式。而对于生活在乡下的我来说,于油菜花海里执一卷诗书,静享花香和书香浸润的曼妙时光,始终是我走进春天、阅读春天、拥抱春天的惬意选择。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每年进入仲春时节,许多争春的花儿开始次第落英缤纷,而故乡的油菜花却到了开得最烂漫的“暴发期”,整个田野被染成了金黄色,远远望去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微风吹过,掀起层层波浪,美不胜收。

清晰记得,我读初中那年,到了莺歌燕舞、春暖花开的季节,红砖青瓦的校园被金灿灿的油菜花包围了,宛若世外桃源,不论是端坐教室聆听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还是在操场上追逐嬉戏打闹,扑鼻而来的满是亲切而熟悉的油菜花沁人心脾。每天与花香为伴,着实令人身心愉悦,就连平素不苟言笑的体育老师陈老师,不仅满面春风地和我们有说有笑,还组织我们带着课本,浩浩荡荡沿着田埂走进流光溢彩的花海中感受春天。

我们满心欢喜漫步在花丛中,犹如置身春天的腹地,迎着和煦的春风,聆听着蜜蜂嗡嗡地浅吟低唱,感觉课本上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篇文章,突然变得格外生动和鲜活了起来,特别是那缕缕清风翻动着书页,溢出的淡淡书香,和着油菜的花香,不时扑面而来,顿时令人心旷神怡。

那一刻,面对广袤的田野,我开始对外面的世界充满诗意的幻想,想去看更多更美的油菜花,想去很多书中写过没去过的地方。如今回想起来,我依然感念那段时光,感谢陈老师的慷慨与无私,是她看似无意实则有心的举动,将乡间最美春天定格在我青春年少的记忆中,成为人生一帧绚丽的风景。

或许陈老师短暂的体育课根本无法满足我到油菜花海阅读的需求,每每课余,我便迫不及待地带着一本钟爱的书刊,独自钻进油菜花丛中,贪婪地品味书香、吮吸花香。有一次,我好不容易借了本汪国真的《年轻的潮》,打开略显破旧的诗集,瞬间被诗人质朴的语言风格和隽美、清新的诗句吸引了。依偎在花丛间,沉浸在美妙的文字和浓郁的花香里,读累了,揉揉眼睛,透过摇曳的花枝,看看云卷云舒,看蝴蝶蹁跹、蜜蜂飞舞。以至于上课铃响了,我都浑然不知。

后来班主任派了两个同学,沿着油菜地扯着嗓子呼喊了半天,我才如梦初醒地拿着书本惴惴不安跑回了教室。老师和同学们看到我身上沾满了黄黄的油菜花粉,都忍俊不禁。出乎我意料的是,班主任不但没有责罚,还因势利导教育我,说喜欢读书是好事,但若因贪玩影响学业就得不偿失了。班主任的谆谆教诲,我始终铭记在心,从此再也没因贪恋油菜花香而耽误功课了。

年年油菜花儿开,岁岁油菜花儿香。多年过去了,油菜花海阅读的那段美好记忆依然生动如初,每每想起,我还一直认为,春天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在大好春色里,捧一本钟爱的书籍,与作家展开一次次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那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委政法委)

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