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心语

2023-05-25 10:32:03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分享:
-标准+

黄喜祖

他非园林师傅,可花木护育精到,一株株经霜蓓蕾,娇艳绽放;他不是白衣天使,却是医术精湛,一批批未成年人“患者”,康健如初;他也未入杏坛,依然讲堂开挂,一班班在校“学员”,茅塞顿开……他,就是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一部副主任,常年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和法治教育的一级员额检察官林丽生。

草木蔓发,春山即望。当我走近林丽生,他那丰富异常且令人钦佩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经历,犹如一部厚重的雄文,在我的眼前次第打开。

“叔叔好!我在学校里一切都好,现在我已经进入见习期,请勿挂念……”一进入话题,林丽生打开微信,向我谈起了他一直牵挂、帮助、扶持长达5年之久并非亲人胜似亲人的故事。

说起这位被害未成年人成长坎坷之路,林丽生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之中。他说,小C生长在一个父母双残疾的家庭,是这个家庭的唯一依靠,是这个风雨飘摇庄稼人家的希望所在。就读初中之时,不幸被侵害。她向检察官哭诉“千万别让父母知道”,林丽生不得不以“善意的谎言”,“帮忙”向其父母自圆其说,还多次请求县教育部门给予跨校转学,为那些可能引发的是是非非与满天飞的流言蜚语,布设起一道“拦阻网”。

有一种力量,叫做生来倔强;有一种希望,叫做逆境生长。得到检察官呵护的小C,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勤工俭学,一点一点地积攒学习费用。历经风雨见彩虹。小C经自身的努力与发奋读书,终于考上了中专,而且再接再厉考上了一所大专院校。上大专,学费难倒小C,家中一贫如洗,日常生活都难以为继,如何筹措高昂学费?获悉情况的林丽生,赶紧联系了县妇联实施救助行动并积极向漳州市检察院争取了1万元的助学金援助,且多方为小C争取到了能够让其上学缴纳的费用。为了小C安心学业,林丽生多方求助当地的这所大专院校鼎力相助,为其减免了部分费用,专门开通了勤工俭学“绿色通道”。

苦难,也许是一笔人生财富,虽然我们很不期望发生。林丽生感叹,接着他又喜形于色,因为现在小C在大学里各门功课成绩优秀,还是班长,正信心满满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奋力拼搏。

“你们都这样尽心尽力帮忙了,作为当地检察机关,我们要向你们学习,一定把这件事情,办妥办好……”这段话,是外省的一位检察官对林丽生的点赞之语。

在谈起了另外一件被侵害未成年人的经历时说,林检察官一边打开微信向我展示上述的那段话,一边叙说起这件事情的缘由:来自天府之国四川的一名女孩小方,因与家人吵架,心情烦闷,在QQ聊天结识了一名在东山打工的四川老乡,她轻信这位男青年的花言巧语来到闽南东山。不幸的事情终于降临在小方身上,她被老乡给摧残了。此时,小方觉得没脸再见父母,不仅不愿意再上学,还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多次割腕自杀……

林丽生没有为办案而办案,向小方娓娓道来——“一生不能一马平川”“一脚泥泞,能濯洗”“花儿经雨更娇艳”……为了使小方免于遭受“口舌”是非,林丽生多方与四川某地检察院联系,尽力争取挽救这名挫败感十足的小方。终于,东山检察人的真诚既感动了小方父母和哥哥,也让四川的检察同行备受感动,小方终于异地转学成功,其父母以及兄长来电感谢这位亲人般的检察官。

“让曾经遭遇风霜雨雪的‘蓓蕾’娇艳绽放,既彰显法治人文之光,也是作为检察官应该履行法律职责的‘心语’。”林丽生说。

这“心语”所彰显出来的意义是什么呢?是“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之业绩累积、是“春风梳柳,春雨润物”之无声潜入抑或是“人文法治辉光,国徽正义闪烁”之涓涓要旨?我想,这“心语”,应该是检察官的那份用心之语,也是检察官们的殷切期许,更是社会大家庭宽纳之声。

(作者单位: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