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蓝色微光”照亮未成年人法治“心灯”

2023-05-23 16:23:25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通讯员 王飞 云彬

被告人聂某某、马某某以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罪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6000元……

近日,接到法院的刑事判决书后,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煜组织未检办案团队对案件中暴露出的相关问题进行剖析后表示,我们全力打造的“蓝色微光”未成年人保护平台,既要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更要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未成年人照亮法治“心灯”。

“蓝色微光”是湖滨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未成年人保护平台,线上分为湖滨未检、“一号检察建议”、法律法规、手绘画册、问题及线索受理、未成年司法保护、守护明天、检察服务预约、在线咨询、校园安全报告等十大模块,学生及其家长、老师可通过手机下载小程序,随时上线与检察官沟通交流。

“我被人强迫参与社会活动,感到很累,我该怎么办?”前不久,看到有学生在“蓝色微光”平台留言后,湖滨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立即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系,并向公安机关通报相关情况。经与公安机关会商,未检检察官提前介入调查,为办案警官指明侦查取证方向。

经公安机关调查认定,聂某某、马某某组织校内个别学生参与不良社会活动,涉嫌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犯罪,遂立案侦查。湖滨区检察院全程跟踪指导取证,查明犯罪嫌疑人犯罪事实。侦查终结后,湖滨区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依法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

针对通过“蓝色微光”平台发现的校园安全问题,湖滨区检察院对涉事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职员工对强制报告制度的认识,并对全校学生开展法治宣讲,就常见罪名的法律规定及法律后果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增强学生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能给学校师生上一堂法治课吗?”某中学负责人通过“蓝色微光”平台的检察服务预约功能模块,向湖滨区检察院在线预约。未检检察官与学校负责人沟通后,详细了解了学校的现状和师生们的法治需求后,结合真实案例及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情景模拟剧、动漫等生动形式,精心为学校师生量身打造了一堂法治教育课。

湖滨区检察院将法治教育课进行汇总,制作成“蓝色微光,倾心护苗”系列法治教育宣讲片,在“蓝色微光”平台的“守护明天”模块进行展播,师生和家长随时可登录观看,目前已有1.38万余名师生登录平台进行观看,不少师生留言畅谈感受。一名学生留言说:“通过观看宣讲片,我知道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提高了运用法律武器抵御校园欺凌的能力,也强化了自身的法治意识。”

截至目前,“蓝色微光”平台覆盖全区88所中小学、幼儿园,形成“在线化沟通、精细化呵护”模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其中,未检检察官制作的原创手绘版《检爱护航》系列画册5卷在平台开展线上宣传,线下已发放近3万册,用通俗易懂的图画和语言,直观教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接受在线咨询500余次,让未成年人有被倾听的安全角落,扩大临界预防功效,用法律阳光温暖孩子内心;接受检察服务预约50余次,通过有的放矢开展“菜单式”服务,加大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力度,促进司法保护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融合发展。

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