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许锋:“公安大脑”建设的中坚力量

2023-05-23 16:18:16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陆娟

他身着警服,戴着黑框眼镜,代码和数据是他的“宝贝”。

他的电话不断,语速飞快、声音洪亮,总是热情地为同事们解决技术难题。

他曾用17个小时和团队一道研发上线“畅行码”,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助力。该系统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实践案例。

他热衷于服务警务实战的潜心钻研,他是“公安大脑”建设的中坚力量,他勇毅笃行、甘于奉献,用心做事,服务为民。

今年35岁的许锋是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技术与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是一名警营里从事信息技术工作的科技达人。从警6年来,许锋“隐身”于一线冲锋陷阵的战友背后,为他们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他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信息技术实验室,参与研发的多种数智产品获得省级、部级技术革新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获“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嘉兴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刚入警在派出所工作时,许锋就自主研发信息集成平台、单人取证排查系统等,大幅提升了派出所实战效能和工作效率。经过几年的磨砺,许锋逐渐成长为南湖分局信息技术研发的“带头人”。2021年2月8日,以许锋名字命名的“数智魔方”实验室成立,创新基层公安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从硬件到软件做到优化保障,打通数字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14个专用于研发的工位、10名计算机专业人才、用于各类技术试验性开发的实验区……作为南湖公安数字化改革的引擎,许锋“数智魔方”实验室主要负责分局软件研发和信息化项目建设等工作。截至目前,许锋“数智魔方”实验室已开发上线系统40多个,其中4个系统被在嘉兴全市公安机关推广应用,研发实战模型120多个,业务覆盖多层级全警种,实现了数字化技术反哺基层、赋能实战。

“手机上就能报飞,审批速度也是相当快,确实好。”4月14日,无人机航拍爱好者蔡先生通过微信小程序,申请在南湖“限飞区”进行航拍,经过审批确认,报飞计划成功备案,整个申报过程仅用时半小时,而在计划飞行区域的安全也得到全程监测和管控保障。

经过3年多的不断完善升级,许锋“数智魔方”实验室研发的“安心飞”低慢小航空器智治平台得到了极大的好评反响,破解了城市低空空域管理缺失、服务缺位等问题。目前,“安心飞”低慢小航空器智治平台已有注册用户9049名,审批报备飞行10555次,应用上线以来区域低空空域安全事故“零发生”。

对于搞技术的民警来说,就要不断充电学习,从“会学”到“学会”,是一项“终生课题”。许锋说,一旦有了前一次的突破与创新,就会有继续钻研下去的“瘾头”。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许锋带领着团队也在不断地创新和实战。2022年初,为减少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许锋带领团队借鉴此前疫情防控系统和模型开发经验,自行设计技术架构和算法规则,从空间布局到文案设计等每一个细节都和团队反复斟酌、精心刻画。

2022年4月11日,“畅行码”2.0版正式上线,迅速成为广大企业货运车辆进出嘉兴各大高速的必备神器,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助力。“如何把‘公安大脑’建设理念融入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名科技警察,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许锋说道。

“从民生服务、交通治理、犯罪预防到警情分析,都需要进行运算建模、形成数据流转,为一线提供决策支撑。”尽管不在一线,但科技警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两年,许锋和战友加快前行的脚步。一个课题接着一个课题的突破、一项又一项技术的创新,从“人海觅迹”App到“十大在线”再到“畅行码”,许锋和战友的研发成果清晰地写在了时间轴上。

如今,许锋和团队开发的这些模型,在基层实战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4月初,王某在大桥镇实施盗窃时被民警当场人赃并获。“大数据模型分析发现,他多次在敏感时间段出现在居民小区周边,系统自动对他进行了标记。”大桥派出所办案民警张铎说,事实上,王某来到小区踩点时,就被民警盯上了,南湖公安自主研发的这些信息化系统,帮助他们迅速锁定嫌疑人并精准抓捕。

在许锋眼中,数字化为加快打造智慧公安提供了无尽可能,也让他更加意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6年的从警生涯,让这个计算机专业出身的程序员,爱上藏蓝色的警服和闪亮的警徽,作为公安战线上的技术达人,在科技强警征程上勇毅前行。

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