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杨英杰:办案“求极致”彰显为民情怀

2023-05-23 16:16:14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通讯员 韦德涛 闫智峰

平时沉默寡言,但在讨论案件时滔滔不绝,把自己的意见与理由充分表达出来;给家人打电话时经常说两三句话就挂断,但给当事人释法说理时,反复讲解相关依据,直到其听明白为止。

这是同事们对杨英杰的印象。

1984年9月出生的杨英杰,2009年考入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人民法院后,从书记员做起,几乎在业务口干了一遍。每个岗位上,他都“求极致”,三次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记个人二等功,荣获“新乡市十佳政法干警”“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等称号,2021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称号。

“他既讲法理,又讲情理,能准确把握案件的矛盾焦点,在践行司法初心的岗位上,磨砺成一名优秀法官。”原阳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卓群如此评价杨英杰。

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他办理刑事案件敢担当,也特别爱较真,从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和疑点。”刑庭法官堵利敏曾是杨英杰的助理,她对杨英杰办理的一起刑事再审案记忆犹新。

被告人卫某某涉嫌诈骗犯罪一案,历经一审、二审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以罚金。卫某某不服,申请再审,由杨英杰承办。杨英杰阅卷后,对全案证据材料进行了归纳整理,并主动听取了原承办人的意见。经审查,他认为现有证据不能得出唯一性、排他性结论,公诉机关提交的证据存在多处疑点,根据疑罪从无原则,对被告人宣告无罪。

事后,卫某某家人找到杨英杰说:“我们素不相识,您却给了我们正义。”他淡淡一笑说:“你们感谢的应该是法律,我们是依法维护公平正义。”

杨英杰承办的李某某等27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涉及9个罪名、47起犯罪事实,仅卷宗就有89本,案件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他带领刑庭全体干警加班加点阅卷,制作庭审提纲30余页,通过召开庭前会议释法说理,16人自愿认罪认罚。

因案情复杂,庭审持续了5天,杨英杰在办公室沙发上睡了6天。他白天开庭,晚上研究案情。庭审结束后,他连夜写了500多页的审理报告。

“刑事审判容不得一丝马虎,定罪量刑是一个复杂的司法过程,每一起经手的案件,都务必打起百分之百的精神,经得起反复地推敲。”杨英杰说。

杨英杰自2020年担任刑庭庭长以来,先后办审理各类刑事案件609件,服判息诉率达94.6%。

用“法理情”为民解心结

李家叔侄因家庭琐事发生厮打,侄子小李将叔叔老李打伤,老李将小李告上法庭。杨英杰接手案件后,认为此案会影响到整个家族的团结,一纸判决化解不了双方心中的疙瘩,唯有解开当事双方的心结,才能实现案结事了。

“你们毕竟是亲人,血浓于水,以后你们应该互帮互助好好过日子。”杨英杰不厌其烦地往李家叔侄家里跑,用亲情与两家人进行沟通。村民们也被他所打动,主动帮助说和。小李主动给老李道歉,老李接受了侄子的真诚悔过。

“邻里、亲属之间的纠纷,不能仅仅一判了之,必须从根本上化解双方的积怨,否则矛盾升级,容易引发刑事案件。”杨英杰说。

杨英杰办理过一起排除妨害发回重审案。因被告张某养殖家畜,原告赵某认为影响到其日常生活。他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后,又上门找双方了解情况。在拉家常式的谈话中,他逐渐厘清了双方争议焦点,确立了调解方案。几经调解,被告张某表示会减少养殖数量,既保护了赵某的生活环境,又保障了张某的生产权益。

2014年至2017年,杨英杰在任师寨人民法庭庭长期间,走遍辖区111个自然村,走访群众400余人次,承办各类民事案件1000余件,化解了大批矛盾纠纷。

“判决是有温情、有温度的。”杨英杰说,这份温情不仅来自于法官的良知,更来自于体恤群众的为民情怀。

田某驾驶收割机收割小麦时,不慎将朱某腰背部碰伤。经鉴定,朱某伤情为重伤一级。朱某家人情绪激烈,向田某家人提出巨额赔偿。

杨英杰承办案件后,经实地走访,了解到田某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的收入全靠他一人。朱某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住院治疗花光了家中的积蓄。杨英杰与合议庭成员商议说:“既要让朱某依法合理得到赔偿,还要让田某家人能够积极履行。”

杨英杰联系当事双方村干部共同协助做调解工作,在开庭的前一天,田某家属与朱某达成民事调解协议,朱某对田某出具了谅解书。合议庭依法以过失致人重伤罪对被告人田某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案件一审结案生效。

以案说法培养法律明白人

“法官不能光坐堂问案,也要主动走出法庭,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律,做法律的明白人。”杨英杰和同事经常选取具有法治宣传意义的案件,进行普法宣传。

针对办理青少年犯罪案件中发现的问题,杨英杰不断总结这个特殊群体的犯罪特点,分析犯罪成因,积极探讨预防对策,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从源头治理,引导孩子们学法守法。

杨英杰把扫黑除恶、电信诈骗、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总结成法治宣传材料,通过巡回审判、走村入户、送法进校园、法治讲座等形式向群众宣讲,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我们累点没啥,但我们的法治宣传会让更多的群众受益,会培养出更多的法律明白人,避免他们因不懂法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杨英杰对同事们说。

“法官不仅是一个称谓,更代表着一份责任和担当。每审结一个案件、化解一个纠纷,对我来说都是值得开心的事。要让当事人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要用责任和使命担负起法官的职责。”杨英杰说。

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