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城区街道夯实网格暖民心

2023-05-23 16:13:42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张悦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南城区街道以做实网格为切入点,促进精细化治理,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全力打通市域治理“神经末梢”,逐步构建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的制度体系和工作矩阵,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品质。

党建引领在网格 组织“有力”

“昨天我们第一网格党小组认领工作5项,已全部完成。”对于南城区街道南湖社区第一网格党小组组长高倩来说,这样的社区晨会汇报已经成为常态。高倩说:“自从业务中心和综治网格合并后,我们从原来单兵作战整编成网格党小组整体推进,工作形成合力,互不推诿、相互促进,提升了工作效率。”

南城区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建立“街道党工委—三办四中心—社区党总支—网格党小组”四级动力主轴,着力将组织设置嵌入网格、职责任务落在网格、党员干部下沉网格。

通过推行“网格+中心”模式,坚持“清单式、任务化”推进工作,每周下发工作任务清单,细化量化任务和标准,社区按网格推进工作,班子成员定期下沉社区指导,南城区街道党工委形成了一贯到底、高效快速的工作运行闭环,推动网格创建和运转成为各主体、各类人员的共同责任。

目前,该街道已建立39个标准化网格党小组,实现网格与网格、网格党小组与重点工作之间无缝隙、无空白、无盲区。

力量汇聚在网格 服务“给力”

“在‘爱心超市’里,参与卫生整治4个积分可以兑换一把牙刷,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10个积分可以兑换一袋洗衣粉……年底党员民主评议我积了12分,兑换了两包纸,都是家里日常用的东西,很实用,本来是义务奉献,没想到还有回报。在今后的组织生活中,我会更加积极、主动参与。”近日,南城社区党员褚永萍高兴地说。

夯实网格“前沿阵地”,动员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南城区街道积极推进积分治理工作,将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项目纳入积分治理,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承诺践诺、点亮“微心愿”、接诉即办等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清除毁绿种菜等志愿服务,引导居民从“观看者”变“实践者”,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截至目前,南城区街道组建志愿服务队38支,累计解决困难诉求1206件,办实事好事5756件。

问题解决在网格 民心“聚力”

近日,南城区街道开屏社区党总支在中央公园小区物业费调整中,坚持“每楼派代表,代表有声音,协商定方案”原则,居民全程参与民主座谈、方案制定等各环节,最终达成一致,该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南城区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实施“党建联盟”行动,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利用辖区单位资源为社区提供爱心扶助、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400余场次,按照“群众点单、网格下单、党员接单”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周三集中入户、周四安全隐患排查、周五卫生整洁”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260余项。

南城区街道还打造了南湖社区红色物业“12345”提升工程党建服务品牌,统筹推进24个居民区红色业委会建设,推行“三方联动”机制,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均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社区居委会组织,小区业委会监督,物业企业执行,切实履行民主议事程序,有效提升了居民归属感。

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