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字号先进村里有群好民警

2023-05-23 16:11:38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施飞 姚圣俊

不久前,江苏省阜宁县公安局芦蒲派出所社区民警蒋明亮根据辖区左范村治安积极分子老左提供的线索,将流窜至该村伺机作案的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经查,王某多次从淮安流窜至扬州、盐城等地实施入室盗窃,窃得黄金首饰、高档烟酒、美元等案值40余万元。

左范村是盐城市的5个少数民族村之一,201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2020年还获得省级“红石榴家园”称号。这些殊荣的背后是当地公安局派出所和社区民警们的努力,多年来通过培植治安积极分子,构筑群防群治网络,全方位进行普法宣传等工作,为辖区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环境,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与村民们结下了深情厚谊,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逐年提升。

倾斜警力 紧密联系

“六七十年代的时候,我们村子穷啊,谁都不愿来,后来慢慢富裕了,却从一个没有少数民族的村子变成了省内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子。”芦蒲镇左范村村总支书记左栋梁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20世纪80年代,随着村落不断发展,云南、贵州等地几个少数民族的姑娘结缘嫁到了左范,成为左范村村民。如今该村有55个少数民族户、142位少数民族人口。

该村民族结构、人口结构的变化也引起芦蒲派出所的关注。该所从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统战政策出发,主动将警力向该村倾斜,建立了治安警务室,选派一名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业务更精湛的民警和2名辅警常态化负责维护左范村的治安管理、协助矛盾纠纷化解等警务工作,让少数民族村民在第二故乡安居乐业。

20多年来,派出所所长先后换了五六任,社区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关心、关爱、帮助少数民族同胞的政治责任、工作责任丝毫不减,全村没发生过一起严重刑事案件,没发生一起少数民族村民被不法侵害案件。

小事尽心 特事特办

曾任该村党总支书记时长将记得十分清楚“这些穿着警服、每星期都在村里奔走的警察,名义上是社区民警,实际上村里早把他们看成是村干部一员,只要涉及少数民族方面的工作,也会通知他们一起参加会办研究。”

村里若有解决不了的烦心事,民警总是主动介入;村里若要为村民们兴办民生福利事业,民警主动献计献策;少数民族户当中哪家有特殊困难,民警就和村干部商量研究给予重点帮扶。

村民左同和妻子都是云南西双版纳哈尼族人。此前,左同家里准备建千头猪场、挖化粪池,但因土地手续不全而被迫停工。蒋明亮得知情况后带上辅警于马飞和管天堂随即赶到现场,在问明情况后,专门到镇国土所为该户补办了手续,左同家里的养猪场顺利竣工。

在左范村,如何上户口、办身份证是个大难题。“有的村民嫁来之前没户口、没有身份证,有的人姓氏生僻,有的则是要改换民族的,需要多方发函求证。”蒋明亮告诉记者,有的姓名为“你是”“烟囱”“板凳”等。

此前,原籍贵州省都匀市墨冲镇墨冲村布依族姑娘罗绍群嫁到左范后,在没有身份证和户口本的情况下,仅凭村里出具的证明便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可事实上她并无户口、身份证,无法办理农保、医保或社保等。

蒋明亮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到罗绍群家中了解情况,并通过从村干部处得到的线索联系到了罗绍群姐夫,但因其年纪过大且语言不通,多次沟通未果。但蒋明亮并未放弃,重新找准方向追查,最终查明罗绍群的原籍确系贵州墨冲镇墨冲村,随即与当地派出所对接,联系办理户口事宜。

据介绍,自20世纪90年代到2022年7月,该所先后为辖区少数民族村民补办了18个户籍补登、迁移和身份证手续,为他们解决了工作生活中的诸多难题。

织密防护网 助力奔小康

近年来,左范少数民族村在省民委的大力扶持下,在阜宁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关心下,社会各界热心支持下,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面貌焕然一新。

十多年前,左范村就开始招商引资,以扩大全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门路。虽然村民们文化程度不高,但对外都有着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度,在历届村干部的运筹下,筑巢引凤来。如今,村里不但办起海全淀粉、豆制品生产销售、吉城鞋业、海龙装饰等20多个经营项目,还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三产”服务业,仅接纳的产业工人就有140余名,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的就占40余名,一线员工年收入5万元以上。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阜宁县公安局芦蒲派出所现任所长胡长俊介绍,该所扎实深入推进平安网格建设,积极争取镇区支持高标准建设驻村警务室,创新推出“1+2+N”工作机制,即1名社区民警+2名社区辅警+若干网格员的社区警务模式,将警力和网格员力量高效整合,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微信群,积极推动法治宣传、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安全隐患上报整改等工作,极大提高警民联系效率。

“对于左范村的发展前景,平时工作中宁愿自己多吃苦,也要为该村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不能让这和谐、温馨的大好局面受到干扰和影响。”民警蒋明亮心如明镜。

此前,该村村民左岭与左同祥因宅基地发生纠纷,后法院审理判决左岭败诉,左岭对判决不服,上诉、上访长达12年未果。蒋明亮在担任该村社区民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配合村干部进行协调化解。

“这两家人还是堂兄弟,却因为一件事常年针锋相对,十分可惜。”蒋明亮告诉记者,通过与左岭不断沟通交流而化解其心中郁结,且考虑到其家中困难,该所与村里共同为其患有侏儒症的二儿子向民政部门申请办理了残疾证,还多方联系将左岭安排到镇里残联当保洁员,从身心两方面为其纾困解难,使之停访息诉,两家人从此一笑泯恩仇。

20多年来,芦蒲派出所会同镇村干部成功化解该村少数民族家庭矛盾纠纷13起,邻里矛盾22起,没有引发一起民转刑案件,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生产生活秩序相当稳定。有的少数民族村民成为致富能手、有的被村里评为文明户、有的评为遵纪守法户,村风民风有了可喜变化。

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