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平“法律特派员”让司法为民可触可感

2023-05-08 10:46:54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许锦艺

1999年,为了解决新时期“三农”问题和农民看病难问题,福建省南平市党委和政府在科技干部交流制度上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选派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服务。

借鉴“科技特派员”制度,2022年5月,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在全市法院选派百名法官担任“法律特派员”,对接行会商会、工业园区、特色重点企业,主动提供多元司法服务,让司法为民可触可感。

“目前,法律特派员的服务对象已经拓展到生态产业、乡镇企业等领域,以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的发展。”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茂和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打通枫桥之路

从“不告不理”到“未告先理”

“以前是上门要服务,现在是服务送上门,这是好事!”谈及法律特派员,福建某电器公司负责人黄龙剑连连称赞。

2022年5月,全市法院100名法律特派员正式“出征”。黄龙剑经营的企业,就是南平中院法律特派员熊建安的服务对象。

熊建安介绍,法律特派员要定期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在一次走访中,黄龙剑向他反映福建某电子公司尚欠其公司一笔借款,但由于历史原因,自家厂房占用了对方的部分土地,对方要求还款时需一并解决土地退还问题。

“两家公司本是邻居,以前又有合作关系,打官司只会让双方撕破脸,所以问题一直没有解决。”黄龙剑坦言。

了解情况后,熊建安便组织双方调解,结合双方诉求,提出了由电器公司以其他自有场地使用权进行长期置换以及借款分期偿还的和解方案,既避免了电器公司整体拆除厂房的损失,也缓解了电子公司偿还债务的压力。最终,两家企业握手言和。

“法律特派员制度,是从‘不告不理’到‘未告先理’的转变,通过诉前多元化解,降低企业的解纷成本。”南平市工商联合会会员事务科科长游思捷评说。据了解,首批百名法律特派员常态化服务对象已超过1200个,诉前化解各类涉企纠纷945起。

“南平法院推行法律特派员制度,很好地落实了福建省委‘两稳一防一保’的工作要求,能够充分满足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更有利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为这项制度点赞。”全国人大代表黄蕾表示。

推行法企直通

从“被动应诉”到“主动防诉”

“涉企纠纷,既要从诉源上治理,还要从根源上预防。”南平中院分管法律特派员工作的副院长王建敏介绍,“除了诉前化解涉企纠纷,我们要求法律特派员再往前一步,从涉诉纠纷中梳理风险点,再通过防控建议、合规化培训等方式,提升企业预防风险和化解纠纷的能力。”

不仅要让企业直面“看得见”的问题,还能防范“看不见”的风险。遵循这一理念,南平市两级法院法律特派员为企业开展了136场普法宣讲、合规培训,提出300余条风险防控建议,帮助排除270余个潜在隐患。

作为“万里茶道”的起点,南平茶种类丰富,武夷岩茶、政和白茶等在全国都有较高知名度,仅在武夷山市注册的茶企就超过7400家、茶叶经营户15000多户。但与此同时,茶山权属、茶叶交易、茶企用工等纠纷也越来越多。

为了提高特派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南平中院组织法律特派员,全面排查涉茶案件特点、争议焦点、主要难点等,为企业定制《常见法律风险》手册,让企业从“被动应诉”转变为“主动防诉”。

“法院专门针对我们茶企设立法律特派员服务点,上门开展普法宣传,帮助排查法律风险,是一个非常好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南平市政协委员、政和县云根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雄英说。

据统计,2022年度,南平全市法院新收诉源案件同比下降10.3%,其中南平中院同比下降46%,降幅在全省九个地市和九个中院中都居第一;全市法院万人成讼104.3件,下降10.39个百分点,在全省九个地市中降幅最大。

此外,南平中院还研发了“法·企直通车”App,让企业可以随时随地提出司法需求,法律特派员在线上直接答复解决。

“目前App已经试运行,下一步将根据试运行情况对程序进行完善升级、进而全面推广,力争通过法企直通,让企业的司法需求‘触’手可及。”王建敏告诉记者。

延伸终端服务

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

“法律特派员真的很用心,感谢!感恩!”潘宣敏是南平市松溪县一家破产重整电力公司的新投资人,谈到这次投资经历,他对法律特派员充满感激。

原来,该电力公司曾因经营不善,负债2.45亿元,负债率高达563.6%,后被申请破产清算。办理过程中,南平市松溪县人民法院指导破产管理人完成设备升级,公司年营收能力从100余万元提升至近900万元,企业也顺利进入破产重整,并进行重整招募。

潘宣敏便是招募引入的投资人,他以9510万元“接手”这家企业。2022年6月初,重整计划通过率达98.5%,松溪法院裁定重整程序执行完毕。

然而,2022年6月18日,在松溪县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中,电力公司的所有发电设备全部受损。“当时腿都软了。虽然知道投资有风险,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潘宣敏回忆道,“我就抱着试试的心态,看能不能找法院要回投资款。”

承办这起破产案件的法官林丽思也是一名法律特派员,她说:“程序完毕了不代表司法服务就完结了。了解受灾情况后,我向南平中院申请将这家企业纳入特派服务对象,尽最大努力进行挽救。”

企业相关案件受理费能否依规减免?能否申请专项赈灾资金?能否呼吁管理人从报酬中留出抗灾资金……

带着各种方案,林丽思在多方之间协调。最终,她指导企业筹集了200万元的抢修资金,第一台机组在7月30日抢修完成、并网发电,这让潘宣敏看到了“希望”。

“同为法律人,我感受到南平法院推行法律特派员不是噱头,而是真正解决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电力公司的破产管理人、厦门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代表白伟冰表示。

法律特派员不仅是法院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也是企业与行政机关之间的纽带。王建敏介绍,通过法律特派员的连接,能够汇聚更多的力量助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半年多来,全市法院法律特派员指导帮助企业办理各类行政事项2700余件。

“2023年,我们将升级打造法律特派员制度2.0版,推动服务对象更加广泛、法企联系更加紧密、依法治企更加完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为南平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陈茂和表示。

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