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托举更多杰出发明创新人才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17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举办

2023-04-27 21:56:4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企业创新需求如何对接?教育、科技、人才如何高效联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如何应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技术?4月25日在京举行的第17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上,来自全国科技界、发明界、企业界、投资界的院士、专家等围绕上述话题展开了研讨。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表示,本次大会的宗旨是着力搭建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交流合作平台,助力高质量发展,促进发明创新成果转化,表彰奖励杰出发明创新人才,分享践行前沿发明创新创业创造新理念,激励广大发明创新人才和社会各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贡献。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深远考量和战略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希望中国发明协会一如既往充分发挥联系广大发明创新人才和科技资源聚集的优势,营造一流发明创新生态,鼓励更多的发明创新主体和创新人才勇于发明、敢于创新创造创业,再创新业绩。 

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院士表示,本届论坛以“科技创新 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契合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也是发明协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宗旨的具体行动。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激荡展开,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机器革命融合演进,我国步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科技发明创新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一是科研范式深刻变革加速颠覆性技术和未来产业孕育产生。二是科技竞争由抢占单项技术制高点升级为精准化、体系化、法治化的综合博弈模式。三是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和重要支撑。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王岚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坚决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十年来,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大幅提高至2022年的81.25分(百分制),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升至2022年的第11位,有力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时将一如既往支持推动发明创新活动、促进发明成果转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大学前沿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马玉山院士强调,“工业强基”是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工业基础能力是决定我国制造强国建设成败的关键。工业基础主要包括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工业软件和重要产业技术基础。“卡脖子”主要发生在工业基础的高端产品、材料、工艺和软件上。推进工业强基工程,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对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大国工匠”高凤林认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使认真、敬业、执着、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促进企业精益求精、提高质量,带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国防知识产权局局长谢晓阳、科技日报社总编辑许志龙、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汪航、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副社长李志辉、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吴薇、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朱萍、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唐大立、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钱为强、智慧互通科技集团董事长闫军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大会,顾秀莲等领导为新一批中国发明协会会士颁发证书、为发明创业奖获得者颁奖。 

据介绍,2022年815个发明创新项目参评“发明创业奖·成果奖”,其中251个项目获奖,“超高速芯片封装集成与先进通信系统中的电磁防护技术及产业应用”等117项获一等奖,“高光谱遥感信息模型与产业化应用”等134项获二等奖。989项发明成果参评“发明创业奖·创新奖”,其中301个项目获奖,“功能化多元纳米颗粒材料的高通量火焰合成技术”等147项获一等奖,“高性能机载航空变压整流技术与应用”等154项获二等奖。在此次论坛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中国发明家论坛由中国发明协会、科技日报社、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联合主办,2006年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已成功举办17届。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