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渑池检察以大数据“智慧”守护未成年人

2023-04-21 19:40:34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通讯员 王飞 邵俊娜

司法保护、未检动态、专项行动、法治教育、帮教中心、心理咨询、亲职教育、互动交流八大模块,集信息通报、资源共享、强制报告、在线帮教、线索举报、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人民检察院,看到“智慧未检”平台实时更新着相关数据。

“‘智慧未检’以大数据赋能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智能辅助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构建网络共享、联动新平台,凝聚多方合力,进一步完善了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助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渑池县检察院检察长杨琼介绍。

亲子教育让父子握手言和

针对部分家长教育和管理好自己的孩子办法少、效果差的现状,渑池县检察院积极发挥司法社工和亲职教育讲师团的优势,发挥好网课的帮教作用,做优亲职教育,让涉罪未成年人幡然醒悟,回归家庭和社会,重新开启属于自己的有益人生。

17岁的小陈在渑池县城区实施拉车门盗窃,共盗窃现金6050元。未检干警开展社会调查得知,其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父亲是工程车司机,常常在外做工谋生,父亲对小陈的教育方式为专制型,以打骂为主,父子关系紧张,导致其成为“问题少年”。

为教育挽救小陈,渑池县检察院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六个月,同时引入专业司法社工对其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实施精准帮教。检察干警通过“智慧未检”平台,先后开展涵盖心理访谈、法治学习网上课程帮教活动30余场,为其家庭设计亲职教育课程,借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写给父亲的一封信”“我为父母做顿饭”系列活动,促使亲子双方有效互动,亲子关系得到改善,家庭监护水平明显提升。

帮教结束后,小陈的思想、行为有了很大的转变。如今,年满18周岁的他在烧烤店打工,自食其力,还自费学习技术。父子通过有效互动,突破内心坚冰,逐步开始沟通交流,关系愈发融洽。两人还一同到渑池县检察院赠送锦旗,表示谢意。

法治课堂护少年健康成长

渑池县检察院注重上好“法治第一课”,通过建立未检帮教专家库,邀请专家精心录制“人生第一步”相关课程,上传到“智慧未检”平台,引导学生和家长线下线上“两节课”,同时对涉罪未成年人和被害人同步开展心理咨询和矫正,倾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渑池县检察院未检干警到县某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时,讲述了校园欺凌的起因、行为分类和后果,课堂互动即将结束时,有一个男生在纠结犹豫之后勇敢举起了手,谈到自己在“智慧未检”平台学习有关校园欺凌的法律规定以及感悟。授课干警不动声色,在课后单独与他谈心,鼓励他鼓足勇气大胆举报,这个男生终于讲述了自己被同学校园霸凌的经历。

检察干警根据男生提供的线索,第一时间联系公安机关介入,并和双方学生家长一起召开协调会,邀请心理咨询师对涉事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矫正。经检察干警协调,教育部门安排被欺凌的男生转学到另外一所学校。目前,该男生性格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

多方联动助女孩虎口脱险

渑池县检察院运用大数据积极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教育、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系统的力量,形成全社会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

“孩子下午向她爸爸要了50元钱后,就失去联系了。这该怎么办?我是通过‘智慧未检’平台看到您的手机号的,您帮忙想想办法吧。”2022年11月11日晚,忙碌了一天的渑池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娜娜刚回到家,就接到了一位13岁女孩妈妈的求助电话。

刘娜娜一边劝说这位母亲立即报警,联系女儿的同学和好友,一边协调辖区派出所迅速出警。通过大数据分析,经多方联系查找,刘娜娜得知这名女孩与另外5名女孩隐瞒家人,在一个男子张某的组织下计划前往外地歌舞厅从事有偿陪唱。刘娜娜高度警觉,当即与公安机关一同对接火车站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检索核查。

在民警帮助下,刘娜娜得知6名女孩已乘坐火车离开渑池县,当即联系列车乘警,将她们在中途车站带下车。公安机关以张某涉嫌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罪立案侦查。在渑池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关爱中心心理咨询室,检察官、办案民警对惊慌而迷茫的女孩们进行了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

前不久,检察干警在回访中,发现6名女孩已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

“大数据赋能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工作,使我们检察机关通过建立‘智慧未检’平台整合原本离散、碎片化的海量数据和信息,识别研判出社会治理中可能存在的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风险因素,并进行精准化的预防和干预,推动溯源治理,形成‘办一案、牵一串、治一片’的监督规模效应。”渑池县检察院负责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茹贵锋说。

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