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检察机关“轻罪治理”研讨班开讲

深化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政策

2023-03-09 15:40:2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周末
分享:
-标准+

□ 刘怡廷 王宇 马骄

怎样做实“不起诉+”,提升“轻罪治理”现代化水平?怎样提升检察建议刚性,凝聚合力推动诉源治理?

2月28日,湖北检察机关深化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实务研讨班在荆门市开班,湖北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部分市州分院检察长,各市州院分管刑检工作领导及刑检部门负责人,全省非羁押强制措施电子监管试点基层院检察长及刑检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准确规范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湖北建设,努力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这次研讨班以交流经验做法的方式,碰撞思想火花、探索实践路径,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务实之举,也是助力平安湖北建设的担当之为。”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在致辞中表示。

“湖北省检察机关更新司法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出席活动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曹红虹认为,下一步工作中要全面准确理解政策内涵,避免“一刀切”,充分考虑个案的特殊情况和社会公众的心理感受,严格把握法定条件,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政策走深走实。

来自湖北荆门市、襄阳市、宜昌市、十堰市和武汉市武昌区的5个检察院作了交流发言;荆门检察机关演示了非羁押电子监管平台和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运行情况,良好的应用效果得到与会人士的高度评价。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班上,湖北荆州、孝感、蕲春等地检察机关和荆门市中级法院、荆门市公安局等单位的负责人,结合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等专家学者,作为特邀专家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表示,经过深入研讨,对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有了更深入、更透彻的理解,有利于湖北全省检察机关更好地推进政策在各地深化落实。

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