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首届中国青年律师创新引领典型案例征集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2023-03-02 11:09:4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寄语青春,脚踏实地,

砥砺奋进,共创未来!

首届中国青年律师创新引领典型案例征集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永葆初心,践行使命。

不负韶华,守正创新。

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律师事业,

努力做更有担当、更具活力、

更富创新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律师事业蓬勃发展,大量优秀青年投身律师行业,成为我国律师队伍的中坚力量。广大青年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新时代,青年律师代表着我国律师事业的未来,全面打造青年律师发展平台,创新青年律师培养模式,促进青年律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之需、行业之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挖掘青年律师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新实践,选树青年律师创新引领典型事迹,总结推广青年律师队伍高质量建设先进经验,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启动了首届中国青年律师创新引领典型案例征集宣传活动。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

媒体支持:法制日报社

协办单位:无讼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二、活动主题

对话青年翘楚 共创行业未来

三、活动时间

2023年3月—2023年5月

四、征集对象

1.国内各地律师协会

2.国内律师事务所

3.国内青年律师个人(年龄40周岁以下,1983年1月1日后出生)或者青年律师团队(40周岁以下青年律师占80%以上)

五、征集内容

本次活动征集的案例须具有真实性、典型性和一定的影响力,申报案例应发生在近三年或延伸至2023年的事迹。

(一)律师协会案例——申报主体:国内各地律师协会

1.创新支持青年律师发展典型案例

申报说明:根据本地区青年律师队伍发展状况和现实需求,在政治引领、权益保障、政策扶持、能力提升等方面探索形成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工作模式,赋能青年律师成长。有效促进了青年律师队伍健康成长,打造了特色鲜明、成果突出的青年律师高质量发展新机制。

(二)律师事务所案例——申报主体:律师事务所

2.创新青年律师培养模式典型案例

申报说明:根据律师行业发展态势、立足青年律师需求,在青年律师培养的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机制建设、培养实效等方面具有突出成绩,能够打造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青年律师培养模式,有效促进青年律师职业化发展。

3.创新青年律师专业化发展典型案例

申报说明:案例围绕青年律师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探索推动青年律师专业化发展的管理模式创新、运作方式创新、组织机构创新、激励方法创新等举措,能够有效提升青年律师专业服务水平、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

4.创新青年律师关爱机制典型案例

申报说明:案例围绕青年律师关爱机制建设,有针对性地创新构建青年律师在权益保障、行业互助、政策关爱、执业指引、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帮扶机制,能够切实解决青年律师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效提升青年律师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增强青年律师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5.创新青年律师行业党建典型案例

申报说明:坚持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向着有信仰、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律师培养目标,着重在强化行业党建政治引领、优化党建组织管理、完善党建制度保障、加强党建平台支持、打造党建形式载体等方面探索青年律师党建工作的创新点、突破点,能够有效提升青年律师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青年律师(团队)案例——申报主体:青年律师、青年律师团队

6.创新法律服务产品典型案例

申报说明:案例聚焦法律服务产品化,着力开发符合法律服务市场需求或者具有巨大市场空间的法律服务产品。积极在传统法律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服务项目,在新兴法律服务领域拓展服务维度、服务内容。案例具有一定的典型性、独创性、可推广性,能够有效推动律师业务增长,提升律师核心竞争力。

7.创新律所管理模式典型案例

申报说明:案例聚焦律所管理提质增效,在律所人力管理、案件管理、风险控制、知识管理、财务管理、客户管理等方面开创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能够有效提升律师事务所管理效能,助力律所高质量发展。

8.创新律师公益模式典型案例

申报说明:积极投身律师公益事业,探索律师公益的模式创新、方法创新、组织创新,在律师参与公益事业动力机制、保障机制、运行机制、监督机制等方面塑造了较为成熟的模式,在青年律师公益事业上做出了较大贡献。

9.创新律师行业文化典型案例

申报说明:聚焦律师行业文化传承与创新,将律师行业文化创新融入律所的价值观、经营理念、管理制度、品牌建设、律师形象等方面,着力推动律师事务所文化创新,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律师文化品牌。

10.创新律师行业品牌典型案例

申报说明:围绕律师行业品牌塑造,积极探索律所和律师品牌打造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能够在律师品牌战略、品牌培育、品牌运营、品牌管理、品牌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已成功塑造了具有一定持久度、竞争力、美誉度的律师行业品牌。

六、征集要求

(一)申报主体:国内各地律协、律师事务所、律师个人或律师团队,不接受其他组织的申报。

(二)申报方式:申报者需下载《首届中国青年律师创新引领典型案例申报书》(附件),每张申报书仅限申报一个案例。请申报者按照申报案例类型(律协案例1类、律师事务所案例4类、律师个人或团队案例5类),认真填报基本信息、申报类别、案例名称、案例简介等资料,并附案例相关照片(10张以内)、短视频(2个)等证明资料。照片、视频均对内容作相应注释。

为丰富案例展示形式,提升后续宣传效果,征集机构办公室建议申报者制作并通过邮箱上传2个短视频(.avi/.mpg/.rmvb/.mp4格式),分别用于展示申报者基本情况以及案例基本情况。

每个案例的申报材料应单独形成一个文件夹,内含申报书(word版及签字盖章后的PDF扫描版)、照片、视频等相关材料,文件夹命名为“青年律师创新引领+案例类型+单位名称+个人姓名(如以个人名义申报)”。如一次申报多个案例,应将多个文件夹压缩成一个文件包,文件包命名为“青年律师创新引领+单位名称+个人姓名(如以个人名义申报)”,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younglawyer2023@163.com,邮件标题为:青年律师创新引领+单位名称+个人姓名(如以个人名义申报)。

(三)案例内容要求:申报案例内容应做到事实准确、说明清晰、表述规范,不得出现违反法律规定的内容,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不得披露、散布其他依照法律法规不得公开的信息。

(四)申报承诺:申报者对申报材料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客观性负责,并在《首届中国青年律师创新引领典型案例申报书》“真实性承诺”一栏中签名或盖章,如有不实申报愿承担因此产生的一切责任和不利后果。

(五)申报时间:2023年3月1日至3月31日,逾期不予受理。

七、活动联络

联系人:张宏 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 13161863339

20b50d9d8b77390ebc18fafe7d08aa7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划重点!敲黑板!

申报截止至2023年3月31日,

申报时间只有一个月

赶紧冲鸭!

点击下方附件,即可下载《首届中国青年律师创新引领典型案例申报书》。

附件:首届中国青年律师创新引领典型案例申报书.docx

转发扩散,欢迎为推动青年律师队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律协、律所和律师参与申报!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