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怀柔AI主播上线普法

“虚拟数字人”带来普法新活力

2023-02-02 15:49:2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大家好,我是怀小法,以后将由我代表‘怀柔普法’为大家带来民法典系列小知识。今天与大家分享的知识是,如何让打印遗嘱具有法律效力……”2023年伊始,北京市怀柔区正式推出“AI主播带您学‘典’”普法栏目,首次引入“AI虚拟数字人”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

《法治日报》记者看到,新上岗的帅气主播是栩栩如生的数字化播报员“怀小法”,其身着深色西装,通过模仿真人主播的形象和声音朗读文本内容,同时搭配手势以及点头、眨眼和抬高眉毛等肢体语言来强调播报内容,丰富的细节完全可媲美真人主播。本次AI主播上线普法,为群众精准提供与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在增强普法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适应互联网时代群众阅读特点的同时,最大程度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据介绍,AI主播是怀柔区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供给侧改革、深化“八五”普法的又一举措,各普法责任制单位和公职律师队伍将携手AI主播“怀小法”,通过以案释法、知识点播、法律解析等形式,为群众带来民法典及其他法律知识。

近年来,怀柔区司法局注重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播优势,构建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法治宣传教育载体,通过在怀柔区政府网站开设“八五”普法专题专栏、创编法治宣传歌曲、组织特色鲜明的民法典广场舞大赛等多种手段,打造出具有怀柔特色的“融媒体”普法新格局。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