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看《风吹半夏》,读懂合法创业那些事儿

2023-01-17 19:25:44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作者: -标准+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风吹半夏》讲述了许半夏、陈宇宙和童骁骑三人白手起家,从卖废品到做废钢生意的创业之路,展现了20世纪90年代的社会面貌,描绘了私营企业的发家、成长、变革过程。

披荆斩棘的商界女老板在钢铁行业里闯出一片天地,其中有成功也有辛酸,而剧中的法律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本期【追剧学法】,由《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清友律师,以及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莹律师和大家一起通过《风吹半夏》,讲讲合法创业那些事儿。

场景一:裘毕正钢厂的员工郭启东表面上帮裘毕正打理钢厂,暗地里却从厂子里偷材料,放到自己的厂里生产变卖,还在账本上做假账。最终,郭启东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捕。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哪些行为属于职务侵占?做假账又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

剧中,郭启东作为裘毕正工厂的员工,不仅涉嫌职务侵占罪,其做假账的行为还有可能因使用没有真实交易内容的发票而构成虚开发票罪等。

根据会计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前款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予以通报,可以对单位并处五千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三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单位依法给予撤职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其中的会计人员,五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

场景二:许半夏看上了村里的一块滩涂,想租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码头。但村主任屡屡抬价,为了能尽快租到堆场,童骁骑倾倒了大量废机油,造成滩涂严重污染,若不及时清理,还可能造成海水污染。面对被污染的滩涂,村主任只好答应低价出租。现实中,故意污染滩涂要负什么法律责任?

故意污染滩涂,根据其所造成的危害后果,除了要承担民法典中规定的生态环境修复责任、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和惩罚性赔偿等民事责任外,还会受到当地生态环境局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而被追究刑事责任。

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一)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等依法确定的重点保护区域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情节特别严重的;(二)向国家确定的重要江河、湖泊水域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情节特别严重的;(三)致使大量永久基本农田基本功能丧失或者遭受永久性破坏的;(四)致使多人重伤、严重疾病,或者致人严重残疾、死亡的。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场景三:对于省二钢的竞标,许半夏等人志在必得。此时,伍建设找到了省重工业发展委员会的副主席高会长,用茶叶盒装满了现金,想以此贿赂高会长,得到竞标。行贿、受贿有何法律后果?

行贿是指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的行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构成受贿罪。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行贿或受贿,根据情节轻重,可能被判处从拘役到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刑罚,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其中受贿罪最高可判处死刑。不构成刑事犯罪的,也将面临党纪政务处分。

场景四:伍建设拿下省二钢的竞标后,钢铁厂订单源源不断。伍建设为了赶订单,日夜赶工,不仅直接关闭排污系统,还偷偷将污水排入地下。附近的村民因喝了污水中毒住院,鱼塘里的鱼也都被毒死了,钢铁厂最终被查封。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偷排工业污水该担何责?

伍建设的钢铁厂偷排污水属于水污染防治法中第八十三条规定的“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依法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同时,依据水污染防治法及刑法相关规定,根据偷排污水行为造成的危害后果,还有可能因触犯污染环境罪、投放危险物质罪等被追究刑事责任。

刘丹 邹星宇

编辑:梁成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