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五指山检察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

2023-01-17 19:04:22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在海南省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全某甲、张某某、全某乙涉嫌妨害作证罪一案中,全某甲、张某某、全某乙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

为此,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对全某乙作出不起诉决定,对全某甲提出有期徒刑一年、对张某某提出有期徒刑十个月的量刑建议,同时考虑到全某甲、张某某是夫妻,以及张某某母亲重病在床,建议对张某某适用缓刑,法院均采纳该院量刑建议。

“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我们在刑事诉讼中切实履行主导责任,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持续加强能力建设,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稳步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着力提升办案质效,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益平说。

据统计,2020年以来,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271件373人,适用率为90.98%,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为94.49%,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9.61%,三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林益平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严把案件质量关、着力提升办案人员素养、做好诉讼参与人的权益保障和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四方面举措,依法准确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充分发挥刑罚的教育矫治作用,鼓励促使更多的犯罪嫌疑人认罪服法,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提升当事人对司法处理结果的接受度和认可度,消弭社会戾气,促进社会和谐。

下一步,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力以赴抓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高质量、更好效果适用,努力为五指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编辑:梁成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