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龙港法院百余人民陪执员领聘书

2023-01-17 18:51:29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龚国新

1月6日,浙江省龙港市人民法院举行人民陪执员聘任仪式,为首批115名人民陪执员颁发聘书。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2022年8月,龙港法院研究部署开展人民陪执员试点工作,同年9月,龙港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建立健全人民陪执员制度加强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支持探索人民陪执员制度。

龙港法院经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和资格审查等程序后,从龙港市各社区选任政治立场坚定、享有群众威望、善做调解工作的社区干部、专职社工、网格员等担任人民陪执员,实现各社区“全覆盖”。

龙港市辖区面积183.99平方千米,下辖102个城市社区,常住人口46万余人,外来人口多、人口流动性大、查人找物困难等问题导致执行工作阻力较多。

“有些案件中查到房产地址信息,但具体位置难以确定,有些房屋挂着新旧两个不同号码的门牌,或者干脆没有门牌,部分被执行人为逃避执行,甚至取下门牌、偷换门牌,还有人难找、车难寻等问题,都给执行工作带来一定阻碍。”龙港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珏坦言。

为进一步破解执行顽疾,推动执行规范与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融合,龙港法院探索在执行工作中引入社区干部等基层力量,组建一支人民陪执员队伍,扩大执行网络,构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综治格局。

人民陪执员与人民陪审员虽仅一字之差,但性质不同。根据人民陪审员法规定,人民陪审员依法参与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利,但不得参与执行等工作,而人民陪执员的职能仅限于执行领域,主要起到辅助执行作用。

林传挺是新美洲社区的一名社区干部,他在发表任职感言时说道:“成为龙港法院首批人民陪执员,我感到责任重大,我将积极学习民法典及执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用好日常工作中掌握的调解技巧,尽心尽力参与执行和解等工作,促进被执行人自动履行。”

“除了要协助法院开展好执行工作外,我还将利用闲暇时间把工作中学习到的法律知识和好案例向周围群众进行宣传,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积极营造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来自朝西屋社区的人民陪执员李芸洁在仪式上说道。

今后,人民陪执员将充分参与监督执行工作,包括协助完成走访、调查取证,见证并监督现场查封、扣押等事务,记录并监督房屋腾空等工作。同时,他们还将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积极参与执行和解工作,并做好法治宣传,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执行办案过程,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参与度,助力提升执行公信力。

龙港法院院长董忠波在仪式上表示:“我们将不断优化人民陪执员的履职保障,增强其履职能力,让人民陪执员和执行法官形成互补互强,确保执行公开公正,切实打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梁成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