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尖草坪反诈宣传聚焦“精准滴灌”

2023-01-17 18:49:55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堂

早上9点,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汇丰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强,带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民爆物品安全责任书、派出所入户调查问卷等“八书一问卷”,如往常一样走进槐园社区开始了工作。这一趟下来往往耗时3个小时,已成为社区民警的工作常态。

社区民警如此频繁入户走访,还得从反诈说起。

2022年一季度,尖草坪辖区电诈警情高发频发。尤其三、四月间,在传统发案下降的情况下,电诈发案的数量、占比都是逆势上升,造成控压警情的极大压力。

“虽然过去反诈宣传下了许多心血,但效果经不住检验;任何宣传,归根结底要人人接受,入脑入心。”尖草坪区副区长,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波说。

去年6月,尖草坪分局决定,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全覆盖”“面对面”,逐门逐户逐人的“反诈强基础、入户创平安”反诈宣防专项行动。与此同时,以反诈宣防作为切入点,加强社区警务“入不了户”“敲不开门”的薄弱环节,提升社会治安控制力。

“我们坚持公安牵头、综治联动、社会参与,打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大宣传格局’。”谈起工作推动,尖草坪分局副局长张晋才介绍,分局运用“一线工作法”推动层层担责,局长统筹电诈、非接警情,直接向所长过问大额被骗警情,组织调度;分管副局长每日调度,每周至少两次到居民家中“回头看”,抽查入户情况;派出所所长包联入户,回访每一起电诈警情,做到深挖线索和精准宣防两不误;社区民警则带领全区6000余名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工作,每次入户都是“红马甲”敲门,“藏青蓝”宣传。

据了解,走访中,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工作原则,民警先行走访易大额被骗和易被骗人员。面对工作日居民群众经常不在家的情况,则开展周末、午间、晚上错时上门。

针对基层警力紧张,分局抓住“两队一室”改革契机,组织市局、分局两级机关37名民警、85名辅警下沉基层,将新招录的140余名辅警沉入一线。派出所民警、社区民警的“两个占比”由40%分别提升到52%、48%。

“依托53万余条实有人口数据,分局梳理出20.6万个实有户数,依托‘两队一室’改革,创新推出一名民警、两名辅警、三大员和网格员、志愿者和治安积极分子等组成的‘1+2+3+N’警网融合机制,逐人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电话,添加反诈微信群,发送反诈信息和宣防小视频,一体宣传反诈及各项警务。”尖草坪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承公说道。

此外,针对入户之后仍有大量居民被骗的情况,尖草坪分局充分发挥“双挂两统一”机制优势,建立约谈、督办、挂牌整改机制,对3名警情上升的派出所所长下督办单,对5个高发案小区挂牌整改,通过限期“推倒重来”,努力做到“入一户扎实一户,过一户放心一户”。

警力下沉一线、工作聚焦一线、感情贴近一线,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尖草坪分局通过抓住入户反诈的“牛鼻子”,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案件线索搜集、暖心服务群众,进一步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

截至2022年12月,辖区已完成入户18.5万户,完成实有户数的94.03%;面对面宣传40.6万人,占全区实有人口的76.6%;国家反诈中心App新增注册2万余人。

仅去年6月至9月,辖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3%;财产损失同比下降18%,涉外来务工人员案件同比下降40%。

民警入户为反诈,却不局限于反诈。面对入户中发现群众出门经常忘带钥匙的情况,尖草坪分局组织14个派出所与就近开锁公司签订服务协议,提供开锁优惠价格、紧急特殊情况免费、派出所先期垫付等服务,赢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小东流社区民警梁爱珍通过对日常入户登记发现线索进行对比,全年已经抓获48名网上逃犯,实现了管辖社区、派出所在逃人员全部清零。

编辑:梁成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