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徐雪梅:主动出击当好行业改革领头羊

2023-01-17 17:25:22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张海燕 文/图

冬日的上海正遭受疫情冲击,新虹桥公证处的工位空了一大半,徐雪梅却坚持每天上班,除了维持业务正常开展,还得统筹那些“阳了”或“康了”的人及时换班。

新虹桥公证处作为上海市第一批合作制公证处,充分体现了改革所带来的“鲶鱼效应”,虽面临疫情冲击,但各项业绩仍逆势上扬。担任公证处主任的徐雪梅是公证行业的“老兵”,也是这次改革的先锋。

“作为第一批上海市合作制公证处,在先试先行中不能走错一步,要当好行业改革的领头羊。”徐雪梅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首吃“螃蟹”

2018年,徐雪梅辞去了上海市闵行公证处党支部书记、主任的职务,和另外4名公证员联合发起创办上海市新虹桥公证处。前者是事业制,后者是合作制。

合作制公证处是由公证员(合作人)自愿组合、共同参与,财产由合作人共有,以其全部资产对债务承担有限责任的公证机构。这也就意味着,合作制公证处不再享受国家编制和经费,实现自力更生。

而此前,徐雪梅已在闵行公证处担任10年“一把手”,将一个不满30人的团队,发展到65人规模。从“区五一劳动奖章”到“上海市优秀公证处”,再到“全国优秀公证处”,在徐雪梅的带领下,闵行公证处可谓实现3年一台阶的跨越,直至拿到全国最高荣誉。而其本人,也多次被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公证协会、闵行区授予“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有人调侃她说,“你都已经将团队带到全国最高水平了,为什么还要‘下海’呢?”显然有人把组建合作制公证处比喻成了“下海”。但徐雪梅却认为,随着政策红利的削减,传统公证处的局限性逐渐暴露出来,业务创新发展受限,人员开拓意识下降……亟须一场深刻的改革来加以解决。

2018年年初,上海启动公证体制改革。徐雪梅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下海”。于她而言,这是从零开始,亦是水到渠成,尽管合作制要面临重重生存压力,但压力产生动力,危机亦是转机,她始终相信合作制能为公证行业带来更大生机。

开拓创新

“有什么传统公证处做不了的业务可以给你们做?”新虹桥公证处成立之初,便有人这样问徐雪梅。

她回答说:“没有。只有传统公证处不愿做的,而我们愿意做的业务。”这便是她对合作制公证处的定位:主动挑最难啃的骨头,通过专业创新打造服务品牌,用更扎实的办证质量、更优质的办证服务、更专业的办证水平在市场化大潮中主动出击,站稳脚跟。

尽管一开始只有5名公证员,徐雪梅还是将公证处设计为金融经济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家事法律服务三大团队,为日后拓展更好更宽的发展格局,实现专业化发展奠定基础。随后她便带领团队大刀阔斧先行迈进,研发新业务、开拓新局面,寻找良好的发展契机。

为了创新试点网络赋强公证业务,她与相关技术公司、金融机构、人民法院进行协商改良,确保创新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为了研发具备多种功能模块的自助式电子数据存取证服务平台——“采虹印”,她边学习边实践,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取得重点突破,并撰写研讨文章在相关研讨会上交流发言。

如今,新虹桥公证处在做强传统家事公证服务基础上,在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控和互联网业务等新兴领域的公证服务亦崭露头角,并先后荣获上海市“家事公证服务品牌示范机构”和“互联网公证服务品牌示范机构”等荣誉称号。

服务为民

“公证机构本质上具有公益属性,为民服务是初心,因此做强民生类公证业务是我们不能丢的根基。”徐雪梅说。

遗嘱公证收费低、风险高、程序复杂,有些机构不愿意办或者办得很慢,徐雪梅就鼓励公证员上门办证。同时,为了实现公证业务“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用跑”,新虹桥公证处还积极推进网络办证业务,并在2020年率先为海外华人办理了远程视频公证。

民法典实施后,徐雪梅又指导带领团队成员在意定监护、遗产管理人、遗嘱执行人等新领域开展积极审慎探索,让老百姓享受更专业细致的公证服务。

业务要拓展,党建记心间,徐雪梅带领团队精心打造了一个党建角。“党建引领才能凝心聚力,才能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她说。

在党建角记者看到,这里的业务团队负责人基本上都是党员,他们在自己的照片下面留下一句寄语,展现自己对未来的展望和期许。与此同时,新虹桥公证处还开设了“相约星期六公证工作室”,党员公证员每周六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公证服务,给军烈属、劳模、特殊困难群众免费公证,扶贫帮困助残……

去年,新虹桥公证处被评选为“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而随着新年的来临,徐雪梅的改革脚步将更加自信。

编辑:梁成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