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邵旭:从细节中“抠”出成效

2023-01-17 17:22:05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文/图

通讯员 张健 史萧轩

在同事的印象中,他像一台“永不停歇的发动机”。他每天工作的地方,少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大多是罪犯改造、生活、习艺的现场。

无论严寒酷暑,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划破夜空,大多数人还在熟睡中时,他已出现在工作岗位上,节假日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的铮铮誓言,坚守监狱这个“特殊战场”,守护浪子走向新生的“心灵港湾”。

他,就是江西省景德镇监狱七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邵旭。

攻坚“先锋队”

2020年初,景德镇监狱成立七监区,面对新监区可能出现的错综复杂的犯情狱情,监狱党委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时任三监区监区长的邵旭。邵旭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即放下已走上正轨的三监区工作,临危受命,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多年的一线磨砺,邵旭深知新监区押犯构成复杂,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改造人的工作并不容易,必须从细节中“抠”出成效。

到任后,邵旭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监狱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安全稳定首位意识,把监管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监区民警秉持“眼尖、嘴勤、心细”的工作理念,从细微小事做起,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制定防疫安全、教育改造、心理咨询、生活卫生、习艺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措施,持续探索、钻研并完善一日教育改造工作流程。在一次罪犯违规事件的处理过程中,从事件突发到妥善处置,邵旭仅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有效防范了事件的进一步发酵和恶化。

如今,七监区已实现平稳过渡,并做到监管安全“四无”,确保了“六个不发生”。当同事们纷纷向邵旭表示称赞时,他却谦虚地说:“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有多大本事,只是想尽一切办法,全力以赴把组织交给我的工作任务力争做到最好。”

心灵“摆渡人”

邵旭在担任监区长后,尤为注重搭建沟通平台,及时了解罪犯矛盾诉求,掌握罪犯思想动态,“针头线脑”都了然于胸。

2022年1月,罪犯高某即将刑满释放,执勤民警对高某进行搜身检查时,发现其身上用袋子藏匿着一小撮头发,邵旭对该物品当场予以收缴。

凭着职业的敏感和十多年来的监狱工作经验,邵旭深知高某想带出监的这撮头发背后一定“有故事”。经查,罪犯张某因贩卖毒品罪,在妻子临产前被判入狱,情绪失衡,并怀疑小孩不是自己的亲骨肉,遂拜托高某在刑满释放时将自己的头发带回去做DNA检测。

了解情况后,邵旭一方面耐心细致地说服张某安心服刑改造,一方面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希望其家属配合监狱工作,共同帮教。在邵旭的耐心劝导与多方努力下,张某终于走出了心理阴影,重燃改造希望。

罪犯王某年近七旬,罪重刑长,未婚,缺乏亲情支撑。2022年3月的一天,邵旭发现王某经常晚上睡觉时翻来覆去,有时还下床走到窗前踱步。

邵旭敏锐地意识到“有情况”,于是第一时间找王某个别教育谈话。通过更深层次的谈心,邵旭发现年龄偏大的王某因体弱多病,罪重刑长,有严重的自杀倾向。

为解开王某的心结,邵旭积极与监狱医院沟通,开展医疗救治。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王某身体明显好转,并增强了改造信心。多年来,王某一直以为自己唯一的亲人(哥哥)已经离开了人世,邵旭经多方打听联系上了王某年逾古稀的哥哥。当王某在会见窗口看见哥哥身影的一刹那,立刻泪如泉涌:“是邵监区长给了我活的勇气、生的希望。”

敬业“实干家”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为了确保高墙内的安全,邵旭的身影总是穿梭在凌晨或深夜狱内巡查、转化教育等工作现场,这么多年,他从没有叫过一声苦和累。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监狱人民警察,能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为守护万家灯火而负重前行,就是我最大的人生追求。”

因为长期在监狱基层一线工作,早出晚归,往往是早上儿子还没有醒就出门,等到晚上回家时,儿子早已入睡。尤其是疫情期间的封闭备勤执勤模式,让他很难见到儿子。

去年9月,邵旭的儿子像往常一样由妈妈带着去学校报名。报名时,老师问:“你爸爸怎么没有一起来呢?”天真的儿子回答说:“我爸爸‘关’到监狱里面去了。”经妈妈在一旁解释,老师才明白爸爸原来是一位“不着家”的监狱人民警察。

邵旭参加工作后,在狱内度过了11个春节,没有为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甚至妻子临产时,他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有一次,儿子突发高烧40多度,连续多日不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正在执勤的邵旭没有向组织报告,只是私底下和家人沟通。监狱封闭执勤,党总支书记得知情况后,立即准备协调邵旭出监,但邵旭反复权衡,考虑到手上尚有监区的“未竟之事”,毅然决定坚守一线。“儿子那么懂事,一定会理解爸爸的。”邵旭如是说。

在邵旭看来,监狱工作或许少了些壮烈,少了些辉煌,少了些鲜花,但却从来不缺执着、热爱和真情,也许通向理想花开的路还很遥远曲折,但起点就在平凡的岗位上。

“我要用一片赤忱去挽救失足的浪子,用自身的一点点萤火之光去点亮一盏盏迷失的心灯。”邵旭说。

编辑:梁成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