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蓝”为自贸港贡献公益诉讼力量

2023-01-17 16:46:37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作者: -标准+

20230112000108.jpg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文/图

在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征程中,有一股来自“检察蓝”的守护力量。从守护碧海蓝天,到“舌尖”“脚底”安全,在各项民生领域都可见海南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身影”。

2022年1月至12月,海南检察机关排查确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31件,立案1300件,办理起诉案件62件。公益诉讼检察业务4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均排全国第一。共督促挽回被损毁或污染的林地、耕地4863.07亩,回收、清理各类垃圾和固体废物4.41万吨,追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3687.46万元,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4533.8万元,保护、收回国有财产和权益3084.99万元。

“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是新时代检察机关的一项重大使命,也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近日,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以“质量建设年”和“能力提升建设年”为契机,把公益诉讼检察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着力打造自贸港公益诉讼品牌,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贡献公益诉讼智慧和力量。

守护碧海蓝天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指出的三亚某公司高尔夫球场项目存在非法侵占保护区等问题,在三亚市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未果并将线索移送检察机关的情况下,三亚市检察院依法向三亚市中级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为此,三亚市检察院通过专业机构的鉴定评估和充分论证,在诉请赔偿林木资源价值和生态修复费用同时,提出林地生态环境修复期间服务功能损失,加大破坏自然保护区违法行为成本。2022年3月14日,法院判决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判令被告赔偿各类损失共计3246.92万元。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近年来,海南检察机关围绕海南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做深做优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案件。尤其是,加强对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及海南省开展的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森林违法图斑督察、涉军等重大案件线索的跟踪办理。

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顺华介绍,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部署,海南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助力“六水共治”攻坚战。2022年1月至12月,共立案办理涉水领域案件19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2件。其中,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针对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福创溪沿岸26个村庄生活污水排放口直接排放生活污水入河导致该河段水体黑臭和整体流域水环境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整治福创溪水体环境。

不仅如此,海南省检察院鼓励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围绕中心大局、结合本地特色、区位优势,做足做深某一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因地制宜开展“小专项”,积极打造公益诉讼检察特色品牌。澄迈县检察院探索建立“行政公益诉讼+红树林生态损害赔偿机制”,东方市检察院探索推动建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公益诉讼生态环境和资源预防保护机制”,儋州市检察院、洋浦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探索建立儋州故城、东坡书院、古盐田等公益诉讼保护机制。

聚焦民生福祉

针对疫情期间较为广泛使用的消毒产品违法添加禁用成分、卫生安全不合格等问题,海口市检察院通过抓生产企业这个关键环节,以“磋商+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推动生产企业对消毒产品从备案到生产全流程整改,源头遏制消毒产品违法行为。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守护民生“关键小事”,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海南检察机关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抓好“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巩固提升阶段工作,进一步细化优化监督重点。

据了解,海南检察机关进一步扩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办案规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购物车”安全。2022年1月至12月,全省检察机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共立案210件,提出检察建议176件,起诉8件。积极推动“消”字号专项活动,立案“消”字号公益诉讼案件30件。

省检察院将在办案中发现相关企业非法销售高剧毒农药违法行为作为自办案件办理,组建全省7个院办案骨干组成专案组,上下一体协同办案,指导各级检察院立案办理高剧毒农药危害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7件。

“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政策性强,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海南检察机关着力开展“守护国土资源、建设美好家园”等专项监督活动。其中,针对行政机关发现部分人员骗缴社保领取社会保险金而未及时追回,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督促其依法追回错误发放的社会保险金62899.22元。针对海南农村地区存在大量耕地撂荒、非农化的情形,深入挖掘案件线索,督促相关行政机关追缴被虚报领取的耕地地力补贴14587.46元,促进补贴资金申报、审核管理规范。

海南检察机关始终关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围绕易发、多发的森林火灾、“飞线充电”、电梯“失灵”等问题开展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小专项”监督活动,2022年共发现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9件,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1件。

打造公益品牌

2022年10月21日,“海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技术应用培训(永兴)基地”在海口市秀英区院派驻永兴检察室揭牌,加强全省各级院对公益诉讼检察技术的学习、交流与培训,推动公益诉讼办案与技术深度融合发展,切实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量。

“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围绕深化质效导向、狠抓整改实效、提升办案影响、精准示范引领等具体目标,将工作重点集中在提高案件质效上。”张毅表示。一年来,共有10件公益诉讼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第三方评为全国性典型案例。针对文昌清澜红树林保护区内违建养殖场破坏生态持续多年问题,省检察院指导省检一分院联动办案,最终拆除86家违建养殖场,该案入选2021年度十大公益诉讼精品案例和全国首批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省检一分院就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养殖问题向省相关职能部门制发的检察建议书获评全国10份精品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之首。

海南省检察院始终将质量优先作为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要方向,聚焦公益诉讼办案质效,进一步修改完善公益诉讼检察条线对下考核指标,充分体现和科学评价公益诉讼办案质量和数量的关系,引导各级检察院啃硬骨头、办精品案。

省检察院下发《关于加强分市院、基层院领导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通知》,要求分市院、基层院领导特别是检察长、分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院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注重“智慧借力”和“多元化外脑”,推动建立第三方参与公益诉讼办案质效评估机制,助推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效”双提升。同时,组织开展公益诉讼案件交叉评查,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官分片指导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编发案例专刊指导下级检察院办理“示范案”推动类案办理工作。

一年来,海南检察机关还举办全省首届公益诉讼业务竞赛,开展海南省检察机关优秀公益诉讼法律文书评选活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海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持续打造高素质公益诉讼检察队伍。

编辑:梁成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