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州疫情封控区内上演生死援救:幼童头卡防盗网身悬半空民警紧急施救

2022-11-20 15:30:4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通讯员 关喜如意 邱礼宏

“孩子悬空在半空中,气氛很紧张,我现在都说不出那种感觉,很揪心。”继续在执勤岗位上忙碌着的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预审大队副大队长吴洪超,回忆起数天前营救孩子的一幕,仍心有余悸。

11月14日,在广州市海珠封控区一栋居民楼里,一名约2岁的男孩头卡6楼窗户防盗网底部,身体悬空,摇摇欲坠。巡逻至此的吴洪超与同事立即上楼营救,最终与市民一起成功救下男孩。

“哎呀,太危险了,快救人呀。”当天下午,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街康乐中约南新街一栋居民楼附近突然喧嚷起来,正在附近巡逻的吴洪超朝着声音的方向望去,一名两三岁小男孩的头被卡在居民楼顶楼一户人家的防盗网底部,头部以下完全悬空于窗外,摇摇欲坠。

当时,与吴洪超一起的还有几名民警、辅警及保安员,大家快速分工,由民警在楼下维持秩序,并联合楼下派发物资的工作人员,将物资移到男孩所在窗户的下方,搭建缓冲区。同时民警做好接住孩子的准备。吴洪超则与另外几人一口气冲上6楼。

当他们到达事发住户门口时,大门刚好被孩子的家人及热心邻居踹开,几人迅速冲到阳台,开展救援。

吴洪超及孩子父亲第一时间紧紧拉住孩子的胳膊,先确保他不往下掉,并试图将孩子“捞起”。但因防盗网空隙有限,孩子难以被立即救出。见状,热心的邻居踩上防盗网,双脚用力,尽量扩张防盗网之间的间距。楼下的热心居民及民警也做好随时接住孩子的准备……当时气氛十分紧张,孩子被吓得大哭,他母亲也瘫坐在地上,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三四分钟后,营救空间被扩大,孩子被成功救出。吴洪超紧紧抱住孩子,安抚他的情绪。大家也长舒了一口气。

原来,当天孩子趁着父母没注意,不仅将大门反锁了,还爬上了窗子,不慎踩空,卡在了防盗网里,这才出现了惊险的一幕。

次日,吴洪超及同事放心不下,拿上了一些物资,再次来到小孩家中探望。那时,孩子身体已无大碍,看到他们到来,还热情地喊着“警察叔叔,警察叔叔!”

“我也是一个爸爸,当我用手一抓住他的那一刻,就好像抓住自己小孩一样。”看着被救下的孩子安然无恙,吴洪超不禁想到了自己多天未见的孩子。

据了解,从11月6日起,吴洪超就与同事进入到海珠区凤阳街康乐村区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该区域是高风险区,区内人员众多,街巷纵横。十余天来,他与同事要负责协助人员转运、维持区域治安、应急处突,还要发放物资、不间断巡逻帮群众解决困难。一天忙碌结束后,已经是凌晨四五点钟。“每个人都不容易,大家都在坚持,我们要尽好职责,做好我们的工作,战斗到最后。”他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吴洪超一样,面对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广州公安各警种民警全力以赴,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民警们守关口、控阵地、查隐患、保平安,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形势最严峻的地方坚守一线,用坚守筑牢阻击疫情的防线,守护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编辑:张小军

审核: